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廉政要闻 > 正文

各地深入推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发表时间:2019/12/24 02:21:52    信息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最近,四川省崇州市某小区居民张大爷的一件烦心事顺利解决了。“小区门口的便道修好了,消防通道也打开了,听社区干部说沥青路明年2月也会启动施工,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喽!”

原来,张大爷自2015年入住该小区以来,门口一条长约280米的碎石路因需要改造被封闭打围,但由于电力改迁未落实等问题迟迟没有施工,小区居民一度“无路可走”。

崇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这一问题后,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查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并推动整改。目前,小区门前的临时道路及雨污管网已修建完成,明年8月前,正式道路修建将全部完成。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推动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

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原来一个月有28天能闻到臭味,现在就一两天有气味,而且比原来淡。秋高气爽的时候,几乎闻不到。”说起这几个月的变化,福建省厦门市新圩镇东寮社区居民陈程感慨万千。

陈程所说的气味来自厦门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家负责收集、贮存、处置医疗废物和其他危险废物的企业三面毗邻村庄,最近距离仅520米,异味问题曾长期困扰村民。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把该企业作为监管重点,每月至少一次现场全面检查,并结合“双随机”检查、危废专项检查和夜间突击执法检查等强化日常监督。截至今年10月31日,对该企业的投诉同比下降89%,5月、7月、8月实现零投诉。“希望能整治彻底,让空气和以前一样好!”陈程满怀期待地说。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主题教育期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福建受理群众举报问题4433件,已办结2877件,阶段性办结1556件,立案侦查126件,行政拘留9人,处罚金额1.04亿元,解决了一批垃圾、异味、噪声、扬尘以及污水直排、毁林毁草等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

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地区各行业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有针对性地整治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管从哪里出发,乘坐出租车去泾县高铁站的起步价都是20元”“不到3公里就收费15元,问计价器显示多少,司机直接把沾满灰尘且破旧不堪的计价器拎给我看,态度十分蛮横”……

在安徽省泾县,出租车不打表、漫天要价乱象曾让当地居民叫苦不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接到出租车违规经营问题的热线投诉后,泾县交通运输局将问题列入局党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清单,并开展打击出租车违规经营问题集中行动。

“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共查处非法营运案件37起,不按计价器收费19起,拒载8起,违反规定巡游揽客2起。”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说。

“以前我从县城坐车到高铁站,总共路程不到3公里,司机张口就是20元,现在漫天要价的现象不见了,车上有正规的计价器,司机的态度也好了很多。”市民王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

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

“现在到村里办事,政策透明了,程序简单了,干部的态度也好多了,低保也是公开评议的。”提到近来村里可喜的变化,甘肃省宁县盘克镇观音村村民豆有元打开了话匣子。

变化还要从宁县纪委监委查处观音村违规使用低保等扶贫民生资金问题说起。经查,2012年至2017年间,观音村违规收回群众低保等民生资金130.94万元,其中57.25万元用于村民二次平均分配,其余资金用于村组干部工资、村贫困户补助、文化活动等村级开支。

在处分违纪干部的同时,宁县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户户访,向12.4万农户制发维权提醒卡,提示农户看好自己的卡、管好自己的钱、维好自己的权。

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是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点任务之一。据了解,2019年6月到9月,地方各级民政纪检监察机构共发现或收到移交问题线索389条,其中立案160件,问责干部182人。民政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还联合通报3批16起典型案件,不断释放动扶贫“奶酪”者必受严惩的强烈信号。

聚焦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让低保精准发挥兜底作用,是此次治理的重点。

“平安乡和平村荣某2016年整户因学致贫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女已于2018年9月参加工作,系国家财政供养人员,但2019年7月整户还在享受低保政策。”近日,重庆市委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巡查组在奉节县开展检查时,发现当地个别地方存在“财政供养人员违规享受低保政策”的问题。

奉节县纪委监委随即进行核查处理,责令平安乡追回荣某违规领取的低保金,并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在县纪委监委督促下,县民政局按照“凡救必查”的原则,利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系统和民政大数据系统开展比对,发现党员干部亲属领取城乡低保疑点数据1551条。截至目前,已清理退出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489户,同时新纳入城乡特困人员低保55户。

民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6月到9月,全国退出不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92.8万户、185万人,新纳入低保对象96.5万户、185.4万人。

“开门整治”向沉疴积弊亮剑

“三区三州”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由7.1万减少至2.7万;完成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里程超6.2万公里,解决1.5万多个村庄出行不便问题;各地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91.5万户次,警告1.5万户次,立案查处4038起……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三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开门搞整治,是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鲜明特色。主题教育期间,各地区各部门纷纷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等,及时公布举报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整治内容直面群众关切,整治结果接受群众评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奎屯市居民李女士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李女士患有肝病,需要长期到乌鲁木齐市就医看病。由于身在异地,李女士经常需要办理转院证明等一系列手续,乌鲁木齐市、奎屯市之间来回跑路就成了李女士的烦心事。

“当时从微信上看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举报电话,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通了。没想到,当天下午奎屯市医保局就给我打来电话,帮助我解决了异地就医手续烦琐的问题,现在去乌市看病再也不发愁了。”李女士说。

不只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途径,一些地区和部门的党员干部还主动沉下身子到基层,用脚步丈量群众所需所想。

据青海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刚介绍,过去几个月,全局处级干部当了一回“患者”,深入医疗卫生机构体验群众就医环境,并梳理共性问题22条,推动落实整改。

为了更好捕捉到群众的难点痛点,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直接在9个县(市、区)召开“坝坝会”,收集问题诉求185条,现场解答95条,督促整改101条。同时,引领推动各县(市、区)召开基层“坝坝会”2822场。

“我们坚持‘开门’搞教育,开通‘民意直通车’,将主题教育与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沉疴积弊联系在一起,真正沉下去,不做表面文章。”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廖耀强说。(记者 王卓 柴雅欣)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