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坚守黄河防汛救灾一线


发表时间:2021/10/09 08:45:24    信息来源 :秦风网     访问次数:

10月8日下午4时,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桥东村天色低沉,雨势仍在持续。受近期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黄河流域的汾河下游新绛段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7日傍晚,该村附近的汾河北段堤坝发生长度近20米决口,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距离决口处不到2公里,新绛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小召蹚着没过膝盖的洪水,正挨家挨户查看是否有群众还没撤离。这两天,他都坚守在决口附近的新纺社区和四府街社区等地,沿着街道检查群众安全转移、风险点监控值守等情况,督促职能部门落细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由于长时间浸泡,大范围溃坝的风险较高,我们及时协调铲车、小艇等救出被困群众并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对包村干部工作不到位的地方进行监督提醒。”

国庆假期,山西遭遇强降雨侵袭。面对汛情,该省纪检监察干部迅速响应,奋战在防汛一线。新绛县纪委监委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重点监督防汛一线的值班值守、防汛物资到位、应急方案落实等情况。祁县纪委监委针对南同蒲铁路祁县段某处铁轨被洪水侵袭、数米铁轨悬空的情况,及时跟进督办,督促有关部门及时组织抢修、保障运输通畅。

秋季以来,黄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1.7倍,中游1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黄河中下游降雨仍然频发,防汛形势严峻。有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提前研判、主动作为,科学精准监督,协调推动相关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压实防汛主体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针对今秋雨水增多,防汛任务加重的形势,陕西省韩城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全市80多个风险监测点进行排查,重点跟进板桥镇薛峰水库的坝体、溢洪道、放水洞等位置的牢固情况,并对巡查频次、泄洪工作部署等进行监督检查,保障水库安全运行。延安市纪委监委紧盯水库、河流堤防、山区道路等点位,及时发现隐患问题并推动整改。榆林市纪委监委督促水利、住建、交通等部门对地质隐患点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做好防汛工作。

黄河自古有“铁头铜尾豆腐腰”之说,河南省开封市河段正处于“豆腐腰”最脆弱的位置,属于“地上悬河”。该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深入黄河示范区段、黄河黑岗口险工处及引黄管理处等关键点位,紧盯相关职能部门防汛责任落实、物资保障储备、应急值班值守、风险隐患排查等重要环节进行监督检查。

自10月3日以来,山东迎来新一轮强降雨,为做好黄河防汛工作,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省水利厅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重点了解黄河支流洪水分流、减少入黄流量等相关工作部署。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省应急管理厅调度黄河、金堤河等水情的工作动态,督促做好救灾款物管理分配等工作。

在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纪检监察干部冒雨前往黄河大堤进行实地检查,查看人员值守、防汛机械配备等情况,督促职能部门做好应急预案、物资储备、水位监测和泄洪设施养护等工作。东营市利津县纪委监委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对生产堤薄弱、低洼地段进行修复加固,并派出专人实地检查群众避险安置保障的情况。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