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立案32件处分35人


发表时间:2020/06/01 15:21:30    信息来源 : 潼关纪委监委     访问次数:

2020年以来,潼关县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做实做细监督首责,把纪律审查工作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20件,处置问题线索54件,立案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涉及乡科级干部5人,挽回经济损失49.7万元。

整合监督力量,创新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整合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位一体”监督资源,为案件查办提供有力支撑。实行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领衔办案,6个纪检监察室分别对应联系相应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道)纪(工)委,各镇办纪委、部门纪检组通过对口联系室,向县纪委报告重要问题线索和重点案件查办情况,最大限度整合监督力量,科学合理统一调度使用,构建相互联动、相得益彰的监督工作新格局。

聚焦专项治理,突出审查重点。在履职尽责过程中,围绕中心工作,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决查处环境保护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坚持依规依纪,推进反腐法治化。进一步严格调查措施审批权限和使用程序,着力规范使用调查措施;注重审查调查与职务犯罪证据标准衔接,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审查调查的事实、证据、程序以及取证来源是否规范等进行严格审查,形成闭合证据链,实现监察程序和司法程序无缝衔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将“核违纪”与“审违法”相结合,提升审理效率,快审快结,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坚持挺纪在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把“四种形态”的运用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对资金、项目等关键行业和信访反映问题集中、线索突出部门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严管就是厚爱常态,让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全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5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30人次,第二种形态30人次,第三种形态5人次。

坚持以案促改,积极堵塞制度漏洞。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通过剖析案件、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立行立改、建章立制,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在全县开展了冯新柱案、高继荣案“以案促改”,在秦东镇开展了屈堪美案、刘国强案“以案促改”,在城关街道办开展“吴村问题以案促改”,在环保系统开展徐建勋案“以案促改”,真正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潼关县纪委监委  焦战鹏供稿 )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