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纪委:监督执纪寸土不让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发表时间:2020/06/04 15:52:04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潼关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助推责任落实。坚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始终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先后印发了《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2020年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不断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扶贫部门牵头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助推责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指标考核。年初制定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指标及任务要求》,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专设指标、量化考核。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强化移交线索集中管理,及时分办并跟踪问效,2017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人,组织处理30人;共处置中省市县各级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9件,其中:了结17件;立结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5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

督促履职尽责,确保尽锐出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抽调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干部成立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工作专班,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作风建设等重点,全面落实全省“三排查三清零”和全市“五排查五确保”部署要求,共检查镇(办)、村(社区)20余次,当场纠正整改问题13个,下发督办函7份。

细化帮扶措施,巩固脱贫成果。制定了双联双包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干部包联帮扶责任,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分类综合施策、扶智扶志并重,有针对性的落实帮扶措施,解决实际问题,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制度化、经常化,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积极实施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为包联村组安装路灯70余盏,修筑通村路3800平方米,并进行了道路绿化。

积极对标对表,狠抓整改落实。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成效考核、中央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回头看”和中省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责任到室、责任到人。同时,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成效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群众对整改不满意不放过”,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潼关纪委监委 姚楠)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