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县纪委监委“三严格”规范“两书”运用


发表时间:2020/07/10 15:33:31    信息来源 : 潼关纪委监委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规范《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实际应用,有效发挥建议书再监督的作用,形成闭环管理,做实监督检查的“后半篇文章”,潼关县纪委监委“三严格”规范“两书”运用。

1、严格“两书”的制作。按照省市下发的《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书文书发文字号和格式的通知》《关于规范县级纪委监委机关公文处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编印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文书模板》,并将省市的规范性要求印发至各纪检监察室,要求各室严格按照《通知》《模板》制作《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同时要求办公室对“两书”的发文字号进行规范和把关,体现“两书”的严肃性。

2、严格发送范围和要求。要求各纪检监察室对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审查调查对象所在单位存在拒不执行法律、法规或者违反法律、法规,应当予以纠正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给予处罚的;监察对象所在单位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存在漏洞,需要完善廉政建设制度等情形的,在对审查调查对象提出处理建议的同时,向审查调查对象所在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让审查调查对象所在单位认真分析发案原因,找到问题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通过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防止“两书”的滥用泛用。

3、严格问题整改落实。要求制发建议的纪检监察室对建议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整改,整改单位要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及时完善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每份建议书都有明确的整改时限,要求接收单位向制发建议书的科室及时报送整改情况,制发室定期开展“回头看”,倒逼问题整改落实落细,确保建议“掷地有声”。

(潼关县纪委监委案管室杨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