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县纪委监委“三措并举”着力提升 信访件办结质效


发表时间:2019/10/10 10:21:19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近年来,潼关县纪委监委持续推进信访举报工作职能转变,主动适应和融入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职能和任务变化,从受理、办理、督办3个方面下足功夫,力求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努力为执纪审查提供高质量的问题线索。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依法上访。通过电视台、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公开栏、宣传单向社会公告信访举报机构的通讯地址、办公电话,向群众宣传纪检监察信访的受理范围,让群众明确解决不同问题的各种途径,使群众投诉有门,防止信访资源不当利用。同时,积极推动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手机短信举报等多元化信访渠道的协调运转,全面实现新旧信访渠道的有效融合、无缝对接,引导群众依法、归口、逐级上访。

加大办理力度,强化纪律审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办理力度,改变查案思路,以推动执纪审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打破“单打独斗”局面,实施“联动式”办案。从基层抽调办案人员与本委办案人员共同组成调查小组,壮大纪律审查队伍,着力解决本委“有案无人去查”、镇办纪委“有人无案可查”的问题,调动了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信访案件查办的效率和质量。二是实行快查快办。对信访举报内容涉及县管干部,关乎民生或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坚持少转多办,由县纪委监委直接查办,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承办有困难或阻力的,由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进行快查快办。

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结质效。潼关县纪委监委领导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带头指导施策,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周强调”、“季通报”。利用周一例会,县纪委监委分管纪律审查工作的副书记、监委会副主任对纪律审查工作进行强调安排,在每季度的纪检监察系统例会对纪律审查工作进行大会通报,对未按期办结的信访件,约谈承办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并由县纪委领导亲自包抓督办。同时,建立信访举报件管理台账,每周对将要到期的要结件进行电话督促,定期深入基层督办、实地指导、调阅卷宗,通过发督办函等方式,切实抓好转移送件的督查督办工作。截至目前,已先后向3个镇(办)和1个部门下发了督办函,要求限期上报,切实促进了我县纪律审查工作。(潼关县纪委监委 陈婕供稿)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