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县纪委监委精准选定课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发表时间:2019/10/21 17:33:4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潼关县纪委监委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教育载体、创新活动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近日,按照潼关县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通知》要求,该县纪委监委从10月8日开始至10月18日结束,利用10天时间,采取分组集中调研的方式,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会主任马世仓及县纪委监委各常委、委员带队,成立六个调研组,分别深入到全县六个镇(办)及辖区村(社区)、十二个重点部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填写《征求意见表》的形式进行,有重点的开展调研工作。在调研活动中该县纪委监委精准选定课题,确定调研主题为重点围绕“在监督执纪问责和查办案件中如何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开展调研,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提建议。围绕这个主题主要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宽泛的表现有哪些,如何做到精准问责;查办案件过程中如何科学运用好“四种形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如何有效落实“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对诬告陷害等行为如何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对监督执纪问责和查办案件中如何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建议五个方面进行调研。

“近几年来,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考核以查办案件数量为考核主要标准,作为基层部门压力还是很大的……”、“我们这个单位是执法部门,日常在执法过程中造成了他人的利益伤害或者没有执行‘人情法’等,个别违法经营者恶意打击报复诬告执法人员,使执法人员在单位上及社会上受到一定的影响,也影响了干部干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但是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那些诬告人员没有任何的处罚措施……”这是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和一名执法部门干部提出的问题,座谈中县纪委监委干部认真记录,详细填写《意见征求表》。在调研座谈中,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标调研主题,紧扣工作实际,列举鲜活实例、突出问题导向,特别给县纪委监委在下一步工作中提出了一系列宝贵意见建议,针对大家提出的问责不精准问题、走量式问责问题、容错纠错不完善问题、信访案件甄别的问题等,潼关县纪委监委专题召开了县纪委常委会议,由六个调研组进行了专题汇报,针对存在问题委班子进行了深刻讨论剖析,认为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还有待于提高、以查办案件数量为考核标准的体制机制还不科学、“容错纠错机制”与“监督执纪问责”结合还不紧密、对诬告陷害信访打击的力度还不够等。

这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既拉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距离,又为下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受到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据了解,下一步,潼关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将推动主题教育与提高查办案件质量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潼关县纪委监委明确在今后工作中将正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落实整改,始终把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办案能力,把用好“四种形态”、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把发挥容错纠错效应、激发干部积极性,把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完善干部澄清保护机制等作为履职的基本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中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对标对表,紧扣新形势、新任务,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努力推动潼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潼关县纪委监委 郭耀琴)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