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潼关县纪委监委“五抓”并举 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双促双赢


发表时间:2019/09/18 10:56:28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潼关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通过多种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监督问责,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意识形态工作双促双赢。

抓学习导向,廓清思想认识。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把意识形态学习纳入机关学习计划当中,借助每周一例会、“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通过集体学习、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党代会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切实学深悟透意识形态“四个事关”重要意义,引导机关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体学习15次、专题辅导2次、研讨交流1次,撰写各类心得体会文章54篇,委机关党员干部全部申请了学习强国账号,做到了学习使用全覆盖,采取自主学、分享学、研讨学和应用学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教育,逐渐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学习平台的使用成为干部接受教育的新方式。

抓教育引领,明确肃风态势。以“十二个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第二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举办了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宣讲报告会,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一抓到底正风纪》、《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全县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县环保局原局长高继荣贪污受贿案、秦东镇南刘村原党支部书记屈堪美违纪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起强烈反响。针对纪律作风问题、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侵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5个单位、33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认清当前反腐新态势,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抓宣传造势,抢占主流阵地。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做法和成效,今年以来,在《中国纪检监察报》、《陕西日报》、陕西《党风与廉政》杂志、“秦风网”、渭南日报、西岳清风网等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刊载新闻稿件30篇,凝聚了正风反腐的强大正能量。同时,积极加强舆论阵地建设,明确县纪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并依托县网信办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强化涉纪涉腐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及时掌控和引导舆情走向,对意识形态上发现的错误思想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置,直面问题,超前防范,确保全县党员干部在言行上与党中央和县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对县法院1名干部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的不当言论进行立案调查,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抓队伍建设,焠炼执纪铁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政治、敢担当、转作风”专题警示教育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在纪委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诚担当、守纪作为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号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向“时代楷模”张富清学习活动,签订了《潼关县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十条禁令”承诺书》,进一步提醒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赴县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从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积极开展 “送温暖,献爱心” 帮扶活动,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深入兴隆社区走访,调研座谈,问计于民,为兴隆社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送温暖、宣传政策活动,把党的关爱实实在在送到了基层困难群众手中,以此锤炼党员干部的“为民务实清廉”品质。

抓监督检查,严格实施问责。县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倒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对照县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级党组织增强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各类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始终把落实中央、上级党委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学的重要内容,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强化结果运用。三是从严追责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问责刚性“硬约束”,既查失职、渎职,也查“为官不为”、“为官慢为”。对导致意识形态工作出现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追究实行“一案三查”,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确保铁规发力、制度发威。(潼关县纪委监委焦战鹏供稿 )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