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专项整治住房医疗等领域突出问题


发表时间:2021/08/02 17:47:52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纪委监委等部门组建联合检查组,到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疗领域欺诈骗保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田蕾 摄

“您好!我是陕西统计局12340社情民意调查专线的访问员,受省纪委监委委托,现正在进行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调查的访问……”一段时间以来,陕西全省3000多名群众陆续接到了这样的来电。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协调省统计局发挥统计调查职能作用,通过社情民意调查专线,围绕紧贴民生的教育、医疗、物业管理等问题对全省11个市(区)20个区(县)的群众开展了民意调查,进一步摸清了问题症结和问题区域。这些民意调查结果被分门别类通报牵头治理部门,督促其利用统计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陕西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相结合,制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安排意见》,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对停车收费、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民政救助、生态环保、涉企乱收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等9个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为期一年的深入整治,并明确14条整治措施。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注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抓起,建立问题线索台账,找准小切口,靶向纠治,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研究解决,一个领域一个领域严管严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持续推进,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长期以来,群众对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反映较为强烈,我们按照成因分为10类问题并逐一化解。截至目前,全省发现历史遗留问题9.19万件,已解决5.93万件。”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在全省推广新建商品房“多测合一、多验合一”“交房即交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推动从源头上避免出现新的问题。在停车收费领域,西安市作为规范停车收费、解决停车难问题示范点,成立工作专班,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交管等部门开展“台账专项清查”“秩序专项整顿”“打击私化泊位”三项行动,建立西安市交警、城管、运营方“三方协调”联动机制,并安排专人对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收集整理,督促办理。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为最大程度提高效率、推动问题解决,由陕西省纪委监委牵头抓总,9个牵头单位调度指导、市县抓落实,实行台账化项目化管理,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部分地市结合当地实际,在专项整治中加入“自选”动作。西安市新增对廉租房申请、审批过程中徇私舞弊、谋取私利,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寄宿生生活补助,放任随意乱倒建筑垃圾等3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延安市新增对居民用水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安康市新增对河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非法集资领域突出问题两方面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关键在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我们在推动问题整改时同步查找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将整治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陕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从具体问题着手,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有关部门从解决个别问题向解决共性问题拓展,强化监管、完善制度规定、堵塞监管漏洞,形成长治长效的工作机制。

为着力解决教育领域突出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盯住主体责任、盯紧牵头部门,对宝鸡、咸阳、商洛、汉中、安康等5市6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实地检查,核查师德问题线索7件,已查结5件,通报曝光9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和2起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在该省民政厅针对3.2万个社会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对40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进行督查,督促退还违规收费72.47万元,降低或减免会员企业会费700万元,深入推进整治任务落地见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陕西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267件,党纪政务处分448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94批639起777人。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