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陕西:集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视 服务保障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


发表时间:2021/09/13 09:31:01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政治问题。在建党百年之际,陕西省委着眼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部署对“两个板块”“八个领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视,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新风正气,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巡视任务上,锚定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省委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突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一带一路”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等事关陕西高质量发展的4个领域,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住房、停车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4个领域,集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视,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

在组织领导上,坚持省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省委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作风问题,省委书记刘国中亲自审定《工作方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作风建设专项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厘清主责部门和配合部门的职责,压实市县党委的属地责任,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落实、见底见效。省政府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省长赵一德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通报巡视情况,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本轮巡视整改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中办督查反馈、警示片曝光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推进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巡视整改与实际工作相向而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在监督重点上,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和问题导向。坚持“谁负责巡视谁、谁问题突出巡视谁”,从政治高度发现和推动解决作风“顽瘴痼疾”。牢牢把握政治定位不偏移。专项巡视紧盯相关党组织职能责任,聚焦作风建设,深入查找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责任落实摆在首位,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政治意识不强“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推诿应付”、抓作风韧劲不足“放任自流”等问题;把政策落实作为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搞形式走过场“应景造势”、落实不接地气“变形走样”、政绩观扭曲“哗众取宠”等问题;把工作落实作为关键,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漠视群众利益“失职失责”、工作标准不高“不严不实”、贪污腐化“弄权谋私”等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放松。在巡视对象上,巡视组不是盯住某个单位去找问题,而是盯住重要问题去找责任单位,哪里问题突出就去哪里了解情况。在巡视方式上,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更加注重解剖麻雀、更加注重深入群众。在巡视流程上,简化相关环节,抓住每个领域最突出的几个问题,认真查找问题背后的原因和责任。省委8个巡视组共开展个别访谈826人次、调阅资料6490余份、召开座谈会147场次,明察暗访115次、实地检查200次、发放调查问卷1455份,发现主要问题187个。

在巡视整改上,实行“点线面”反馈、“系统化”整改。坚持“谁有问题向谁反馈、谁有责任谁来整改”,完善专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根据作风建设专项巡视特点,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反馈:将巡视综合情况通报省政府党组,将有关巡视材料报送省政府党组成员;将8个领域巡视情况分别反馈相关省级牵头(责任)部门(地区)党组(党委);将具体问题和典型事例书面反馈相关责任部门(地区)党组(党委)。省政府党组统筹推进作风建设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省政府领导同志靠前指挥“主动抓”,定期听取汇报,督促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省政府办公厅牵头抓总“全面推”,制定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部门责任。省政府督查室实时跟进“持续督”,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倒逼责任落实。各相关地市和省级职能部门主动认账“当下改”,认真梳理巡视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推动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点上问题立即改、线上问题协同改、面上问题持续改、根上问题深入改。

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视是陕西省委贯彻政治巡视要求和巡视工作方针的一次探索创新,从巡视效果和各方反映看,本轮专项巡视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保障。(秦风网)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