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传递清廉 涵养正气 ——陕西开展“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


发表时间:2019/10/16 15:56:3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面对女儿撒娇求情,她一次次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面对下属行贿,她善意地将钱款寄给其母亲;面对儿子的病情,她心怀愧疚倾其所有……一部《芝兰花开》,让安康市纪委派驻市扶贫局纪检监察组的朱荣军深有感慨:“我天生就是一个不爱看戏的人,却被一部廉政教育戏所吸引,感受到了发自心灵的震撼,也让我对党员干部要培树廉洁家风有了深刻的认识。”

今年8月以来,省纪委监委与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捧。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把廉政文化精品创作作为重中之重,统筹有关方面创作力量,充分挖掘陕西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基因,推出了反腐倡廉现代剧《芝兰花开》等一批优秀廉政文化精品。‘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精品的教育效能,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廉洁的氛围。”

在年初制定的推进全省廉政文化精品建设实施意见中,省纪委监委明确提出要打造“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品牌。为确保此次巡演活动达到预期效果,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并审定方案。省纪委监委多次召集相关单位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反复修改完善巡演工作方案,并报省委主要领导审定后精心组织实施。各相关单位提前谋划、及早部署,通过现场调研、组织内部审演、专家研讨评审、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不断打磨提升巡演剧目,确保真正推出影响力广、感染力强的精品力作。

纵观此次巡演,内容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多彩。反腐倡廉现代剧《芝兰花开》演员阵容仅有5人,以小见大,揭示了廉洁带来幸福、贪腐必致毁灭的深刻道理,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秉公执法、廉政高洁的精神风貌。戏剧评论家胡安忍说:“这是一台充满了人情味的廉政戏,观看过程中我几次都流泪了,很感动。”戏剧评论家孙豹隐说:“这个戏胸怀爽朗,满台是情,弘扬了积极的主旋律,又非常接地气,剧情表达的情感能和观众心连心,给人以震撼的力量。”

“廉政文化三秦行”文艺演出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将廉洁元素融入歌曲、小品、音乐剧、情景朗诵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中。小品《采访的故事》讲述扶贫干部帮扶故事,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注、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歌曲《不忘初心》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永恒宗旨。整场演出内容丰富又接地气,既突出了教育意义,又突出了互动性,将廉政文化的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传播了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展现了勤政廉政的精神风貌,引发党员干部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廉戏连台,滋养心田。此次“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活动在各市政府所在地集中举行,目前共演出22场,现场观看党员干部14331人,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228人,占比22.5%。多彩的巡演节目让党员干部享受了一次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同时接受了廉政教育洗礼。咸阳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泰峰说,与生硬的说教相比,廉政文化演出更容易让大家接受,这次巡演给自己上了一堂形象生动、印象深刻的反腐倡廉教育课;渭南市临渭区杜桥街道纪工委书记孙斌认为,这次巡演活动让基层党员干部对廉洁自律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更加直观的认识……

为持续扩大廉政文化巡演活动社会影响,省纪委监委在秦风网开设“廉政文化三秦行”专栏,对各市演出情况及时跟进报道、广泛宣传。各市纪委监委通过不同方式,为巡演活动营造浓厚氛围。西安市纪委监委于全省巡演活动开展前在全市组织《芝兰花开》巡演,为全省巡演活动预热宣传;咸阳市纪委监委在巡演中利用“看咸阳”手机APP进行网络直播;渭南市纪委监委对巡演节目全程录制,在渭南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据统计,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手机APP直播等形式,观演人数达30余万人次。

锣鼓声声传正气,共唱廉洁“好声音”。此次巡演活动极大激发和调动了基层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渭南市临渭区开展了“廉政文艺巡演走基层”活动,目前已举办4场、吸引7万余名观众观看,还将进行6场演出;韩城市以“廉政文化进万家,清风明月守初心”为主题开展廉政文化巡演,已在市区、镇村(社区)等进行10余场演出,吸引6000余人观看,向社会传递了崇廉尚廉的价值观念。

记者从省纪委监委了解到,新编秦腔历史剧《太尉杨震》经过不断打磨提升,在今年国庆期间上演。该剧采用秦腔戏曲表现手法,艺术再现了“四知先生”杨震清正廉洁的一生,是陕西省廉政文化建设的又一力作,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捧。

下一步,陕西将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继续强力推进全省廉政文化精品建设,鼓励各市立足本地实际创作推出廉政文化精品剧目,筛选打磨后纳入“廉政文化三秦行”适时巡演,打响“廉政文化三秦行”巡演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良好风尚。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