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三秦快报 > 正文

贺荣在常委会研究委厅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时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7/06/20 10:20:02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在常委会研究委厅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时的讲话

贺荣

2017年6月15日

同志们:

今年,中央决定,在2016年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门印发了《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3日专门作出重要指示,4月16日,中共中央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刘云山同志发表讲话,作出重要指示。5月26日,省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这项工作非常重要,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了解到,委厅机关以往对“两学一做”工作抓得很紧、抓得很好,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往好的做法,特别要注重创新的内容,按照中、省的精神和要求,紧密结合委厅机关实际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扎扎实实做好。对创新开展的工作和创新推行的“三报二评一查”制度,要不断丰富内容、深化拓展,抓好落实,力求实效。下面,我就委厅机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再讲几点意见:

一、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对我省提出了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目标非常明确,任务也很艰巨,要完成这样的发展目标就必须依靠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依靠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自身首先要作出表率,为中、省重要决策部署提供坚强保障,继续坚定不移地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前不久,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情况,反映出我们的工作是存在诸多问题的。这些问题的出现,究其根源,是党建工作不够严实,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造成的;是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方面出现了偏差,在严格自律、勤政廉政、思想道德、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必须要从加强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加以解决。因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真学实做上、在扎实整改上下功夫。

二、 突出以上率下,夯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按照中央的要求,常委会对委厅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负主体责任,常委会要把“两学一做”列入重要议题,定期研究,扎实推进;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对分管和协助分管的单位负领导责任,要抓好整体部署的具体推进和工作落实;组织协调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机关党委要履行好组织筹划、沟通协调和推进落实的具体责任;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单位,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落实责任。

委厅机关《实施方案》对中心组学习提出了要求,把中心组学习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和中、省要求的。中心组成员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当好“学生”,做到自身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真正学透,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将学习的内容真正转化为对头脑的武装,转化为对工作的科学指导;其次,要当好“辅导员”,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主动用自己的所学所悟所获带动普通党员深入学习,要经常性的组织分管和协助分管的单位、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进行学习辅导,带动党支部和党员深化学习效果;第三要当好“老师”,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协助分管单位学做的引导和指导,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断改进作风、加强支部建设、争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第四,要当好“普通一兵”,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必须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好双重组织生活,按照《陕西省直属机关党支部工作细则》的明确要求,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参加一次“三会一课”,厅级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参加一次“三会一课”,这一点,我自己首先带头做到,请大家监督。

三、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多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开展各项工作都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委厅机关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中,也要鲜明地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问题、不掩藏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机关党委在去年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上,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这是过去多年来委厅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

虽然,我们取得了这样巨大的荣誉,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实情况中,也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不好,不能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有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只是学学文件、抄抄笔记,照本宣科、流于形式,没有触及党员思想;有的支部重业务工作、轻组织建设,对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工作敷衍塞责;个别党员思想建设滑坡、纪律意识松弛,违反纪律造成了不良影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找准这些问题,实事求是,坦诚面对,扎实解决。通过检查、评比、通报和各项创新制度,让各党支部都晒晒成绩单,把存在问题曝曝光,让红脸出汗成为党支部建设的新常态,切实促进和引导党支部改进作风,把学、做、改、建当做硬指标,发挥党支部在“两学一做”中的核心作用。

四、 创新完善机制,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供制度保障

委厅机关《实施方案》中安排了一些切合实际、学做结合、深化效果的实际举措,采取了激发党员内在活力、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的组织方法,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推行了“三报二评一查”的制度,这些办法和措施相辅相成,抓住了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关键。“两学一做”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基础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工作,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积极探索,主动创新,立足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进一步在科学筹划、顶层设计、活动方式、组织方法、完善制度等方面突显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创新完善委厅机关“两学一做”和基层党建制度机制;要抓住基础,打牢基础,抓住党支部这个基本单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三会一课”成为党员锤炼党性的熔炉,成为思想交锋、相互监督、教育管理、改进作风的课堂;要持之以恒,抓常抓长,“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政治任务,不能一蹴而就,我们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恒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坚定的把抓常抓长、求严求真、做深做实长期坚持下去。

同志们,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基础性工程,关系到委厅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全面建设能否取得新发展,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能否取得新胜利。我们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努力推动委厅机关各项任务顺利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秦风网)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