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一代廉官 汉太尉杨震——杨震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探访


发表时间:2019/12/05 08:53:50    信息来源 :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潼关,是陕西的东大门。《水经注》载:“河在关内南流潼激关山,因谓之潼关。”始建于东汉建安元年(196年)。南靠秦岭,北依黄河,东临函谷关,西近华山,雄居秦、晋、豫三省要冲之地,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东汉末年曹操大战马超,唐朝时安史之乱中高仙芝、封常清、哥舒翰守潼关,明朝时洪承畴官军大破李自成农民军等故事都发生在这里。潼关,可谓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

在潼关,坐落着一处陕西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杨震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杨震曾任东汉襄城令、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太仆、太常、司徒、太尉,出仕时间达16年,是中国古代官员中清廉耿直的楷模。该基地占地83亩,分为祠前区、祠院区、墓园区和绿化区。主展区四知堂、正气厅、浩然厅、清风廊和放映厅。四知堂一层主要反映了杨震的生平事迹及后人对杨震的缅怀之情,二层主要展示的是杨氏后裔群英谱;正气厅展示了全国政协、书画名家歌咏杨震、歌颂廉政的500余幅作品展;浩然厅展出了陕西先贤人物事迹;清风廊展出了从西周到清代共72位清官的人物事迹及名言警句。各个展区采用了电子触摸屏、电子手翻书等现代化光电技术,凸现了“声、光、电、图”一体化互动教育模式,整个展区从多个层面展示了杨震清廉人生及为官之道,引申出深邃的廉政文化。近年来,先后有中、省、市、县2000多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廉政教育,省内外各界人士、群众和游客慕名参观络绎不绝。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在弘扬廉政文化、培养崇廉守正风气、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出身名家好学博览

杨震(约59—124年),字伯起,东汉弘农郡华阴水峪口村(今属潼关)人。官至太尉,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廉官。

杨震的八世祖杨喜是汉高祖刘邦的将军,先后任郎中骑、骑将。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刘邦率军围击项羽,杨喜与诸将围项羽于垓下(今安徽省灵璧县东南沱河北岸)。项羽突围后,杨喜等穷追不舍,追至东城(今安徽省定远县东南),项羽又突围而出,逃至乌江(今安徽省和县东北)。杨喜等又将项羽围困,项羽自刎而死。杨喜等诸将抢分项羽尸体,杨喜抢得一块,因功于汉高祖七年(前200年)正月,被封为赤泉侯,食邑1900户。其子孙杨敷、杨胤等,累世袭爵、为官。到杨震的父亲杨宝时,家境渐衰落。杨震幼年丧父,家境贫苦。他与母亲、弟弟三人相依为命,借租种土地糊口。杨震对母亲侍奉照料,体贴入微,乡里称孝,远近闻名。贫寒的生活并没有使杨震丧失志气。他胸怀大志,在以农耕维持生活的同时,刻苦学习,涉猎的知识面非常广。他曾拜当时有名的经学大师桓郁为师,研读今文经学,学习《欧阳尚书》。东汉初期,正是今文(隶书)经学盛行、古文(古籀文字)经学趋衰的重要时期。杨震的父亲杨宝以及老师桓郁都是今文经学的学者。杨震研习今文经学,与当时社会政治和时代潮流相合拍,又师承名家,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加上他刻苦好学,采撷众家之长,不囿于一家门第,成为一名年轻而又博学的学者,为日后从事教育和进入仕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致力教育谋兴国家

杨震胸怀振兴国家、有功于世的志向,承袭了父亲杨宝“隐居教授”的做法,为国家培养人才。大约从二十岁起,他便设塾授徒,开始了长达近三十年的教育生涯。他的教学地点先后有牛心峪、双泉学馆、三鱣堂等多处。

牛心峪位于华山脚下,在华山峪东侧。此峪树木茂密,山清水秀,是读书的好地方。杨震的父亲杨宝曾在这里设馆授徒,并在附近建有住宅,史称“杨宝宅”。杨震成年后,父亲虽已去世多年,而其学馆尚在,还可以利用。杨震采用孔子的有教无类,把许多贫苦人家的子弟也收为弟子。四方前来求学者络绎不绝,学生多达2000人。学馆如市,书声琅琅,规模可观。因牛心峪槐树很多,故时人称为“杨震槐市”。他常说:“为人师者以德。”他教书育人以清白正直为要,又教风端正,讲学认真。他严格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师德情操,被人们誉为“槐市遗风”。杨震在牛心峪设馆授徒时,一边从事教育,一边奉养母亲。母亲去世后,杨震在华岳庙东边古驿道旁的双泉村建立了新的学馆——双泉学馆。杨震在《书堂铭》一文中描绘其地环境为:“两泉交流,双桥结彩,晚霞永照,文辉万载。”馆前是通往西都长安和关外的驿道,交通方便。当地人习惯上将双泉学馆称为“杨震讲学处”。杨震在这里讲学将近十年,当时弟子多达千人,人们就美称杨震为“关西孔子杨伯起”,后人也称他为“关西夫子”。离开双泉学馆之后,杨震又到三鱣堂设馆授徒。三鱣堂,又名“校书堂”或“三鱣书堂”,故址在今河南省灵宝市予灵镇杨家村委员会泉里村西边的高地上。这里有杨震的故宅、藏书窟等,他在这里设教约三年以上。从牛心峪设馆授徒开始,到五十岁出仕以前,杨震一直从事教育事业,弟子总数超过3000人,为当时社会培养了不少人才。
为政清廉任人唯贤

永初二年(108年),杨震应大将军邓骘(zhì)之召,到邓骘幕府任职,后担任过襄城(今河南省襄城县)令、荆州(治所在今湖南省常德市东北)刺史、东莱太守、太仆、太常、司徒、太尉,出仕时间达十六年。他担任地方官时,曾为当地老百姓做了许多好事,深得当地百姓的拥戴。《莱州府志》载,莱州老百姓为了彰扬和纪念杨震的政绩,曾在州府官署内建有“杨公祠”。莱州境内的“名宦祠”“忠爱祠”“二公祠”“三贤祠”“我师祠”等祠庙,也都供奉着杨震的塑像。他为官十六年,始终以清白吏严格要求自己,立有“不受私谒”的规定。永初六年(112年),杨震由荆州刺史改任东莱太守。赴任途中,路过昌邑县(治所在今山东省巨野县南)。昌邑县令王密闻知,即前去拜谒。王密是荆州人,杨震在荆州刺史任上,曾举荐他为茂才。王密以此为起点步入仕途,从而出任昌邑县令。他为了报答杨震的举荐之恩,便于拜谒的当天晚上,怀揣10斤黄金送给杨震。杨震却不为所动,断然拒收,并且表情严肃地问王密:“我了解你王密,你却不了解我杨震,这是为什么呢?”王密婉言道:“夜深了,无人知道此事。”杨震一脸认真地说:“天知、神知、我知、子(你)知,何谓无知!”在杨震的一派正气面前,王密满脸惭色,只好告辞。后人因此而称杨震为“四知先生”或“杨四知”。各地有关杨震的风物,也多以“四知”命名。昌邑县的老百姓为了纪念杨震拒金的廉行,后来特地在他辞金的地方建造了一座“四知庙”,又称作“四知台”或“辞金台”。杨震为官十几年,没有给自己购置产业,更没有给自己修建豪华宅第。他的子孙也经常以蔬菜为食,徒步往来,不得乘马坐车。亲戚故旧劝杨震为子孙考虑,购置产业。杨震回答说:“让后世人称我的子孙为清白吏的子孙,以此来馈赠他们,不也是非常丰厚的礼品吗?

杨震为官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任人唯贤,注意为国家选拔举荐人才。担任荆州刺史时,他发现王密有才干,就推荐王密为茂才。元初四年(117年),杨震由太仆升任太常后,即朝廷举荐杨伦等五位明经名士为博士。在此之前,朝廷任用的经学博士,多名不副实,对经学没有什么造诣。杨震举荐的杨伦等五人,后来都“显传学业,诸儒称之。”另一特点是,对那些无德无能的平庸之辈,不论是由谁举荐的,杨震都坚决抵制。延光二年(123年)杨震任太尉时,汉安帝刘祜的舅父、官至九卿之一的大鸿胪耿宝,向杨震举荐宦官中常侍李闰的哥哥入朝做官。杨震知道那人的德才不值得征辟,就予以拒绝。后来耿宝又亲自到杨震住所,对杨震说:“李常侍受朝廷器重和宠幸,想让你提携和重用他的兄长,我不过是在转达皇帝的意思罢了。”杨震立即针锋相对地说:“如果朝廷想让三公征辟中常侍的哥哥,按理就应该有尚书的文书。”耿宝无言以对,只得怀恨而去。又一次,汉安帝皇后的哥哥执金吾阎显,也向杨震说情,举荐他所亲幸的人为官。杨震知道那人也不可任用,同样予以拒绝。
疾恶如仇刚直不阿

建光元年(121年),临朝执政的邓太后病故,宦官李闰、樊丰和汉安帝的乳母王圣等肆意妄为起来,结成一个邪恶集团。王圣的女儿伯荣也出入宫掖,公开为非作歹。杨震便向汉安帝上疏,揭露奸佞,指陈时弊,说:“宜速出阿母,令居外舍,断绝伯荣,莫使往来……”(《后汉书·杨震列传》)。汉安帝接到杨震的奏疏后,不但没有纳谏改错,反而将它交给王圣等人传阅。于是王圣等人更加有恃无恐,伯荣骄淫尤甚,先与故朝阳侯刘护的从兄刘瑰私通,随后与刘瑰结婚。王圣又使汉安帝封刘瑰为朝阳侯,加官至侍中。杨震对此胡乱封侯封官之事更为恼火痛恨,再次上疏,说:“今瑰无它功行,但以配阿母女,一时之间,既位侍中,又至封侯,不稽旧制,不合经义……”(《后汉书·杨震列传》)。而汉安帝仍是执迷不悟,不加理睬。延光二年(123年),汉安帝不顾杨震的多次谏诤,下诏遣使臣给王圣大规模地建造豪华宅第。再加上佞臣中常侍樊丰等人的煽动,使朝廷上下都为此事活动起来。杨震对如此不顾国库空虚、百姓贫困,却大兴土木、肆意挥霍的行为极为愤怒,立即向汉安帝上疏说:“臣伏念方今灾害发起,弥弥滋甚,百姓空虚,不能自赡。重以螟蝗,羌虏抄掠……”(《后汉书·杨震列传》)。汉安帝对这次上疏,依旧置之不理。樊丰等于是更加无所顾忌,竟伪作诏书,调发国库钱粮物资,竞相为自己建造家舍、园池和楼观,挥霍的钱财难以计数。杨震并没有为屡次上疏无效而气馁,继续同邪恶势力作斗争。延光二年十二月,洛阳地震,杨震借此上疏谏诤说:“……而亲近幸臣盛修第舍,卖弄威福……地动之变,近在城郭,殆为此发。”(《后汉书·杨震列传》)。杨震将地震等自然灾害同朝廷奸人盛修舍第联系起来,说自然灾害的频频发生,是奸佞破坏阴阳和谐所致。这在谶纬迷信盛行的当时,攻击力是很强的。但汉安帝昏庸,终未采纳。

勤于著述编撰志书

杨震一生重视教育、从政之暇,勤于著述,成果甚丰,但大都亡佚。所撰地方志《关辅古语》,亦佚。关辅,指函谷关以西、以长安为中心的地区。此书虽佚,但有清王谟《汉唐地理书钞》辑本,清顾櫰三《补后汉书艺文表》亦作过考述。从所辑佚文可知,此书内容多记古迹、风俗,如“甘泉后北岸有槐树,今谓玉树,根于槃峙,三二百年木也”;又如“长安民俗,谓凤凰关为贞女楼”。据此而论,此书当属秦汉杂述中郡国之书一类,亦是后世方志发端所在。杨震是当时大学者,门下弟子众多,他参与地方志书编纂活动,对当时影响较大。

正直遭谗蒙冤而死

杨震不断向汉安帝进谏,揭露奸佞内宠的罪恶,引起他们的无比嫉恨。但由于杨震名高位显,他们未敢加害。延光三年(124年)春,汉安帝东巡泰山。朝廷中的樊丰等佞臣乘机竞修宅第,动用国库,并且伪下诏书,聚敛财物。杨震派人去查证落实,发现了樊丰等人伪下的诏书。调査清楚后,杨震又一次写好了奏章,准备等汉安帝东巡归朝后奏闻,进而处置樊丰等佞臣。樊丰等人得知消息,便首先下手,借太史令说“星变逆行”,有异常现象,向汉安帝谗害杨震,说:“自从赵腾(河间平民,向安帝上书指陈朝政之失)被陛下处死后,杨震满腔怨怒。杨震是邓骘的故吏,所以一直对陛下深怀怨恨。”汉安帝轻信谗言,东巡回京暂住洛阳太学待吉日回宫时,即连夜派遣使臣收回了杨震的太尉印绶,罢免了他的太尉职务。樊丰等并不罢休,指使大将军耿宝上奏汉安帝,说杨震罢官后满腹怨恨,触犯了大臣不服罪,应该进一步处置。汉安帝即下诏,将杨震遣归弘农郡老家。杨震率家人及门客,离开洛阳,踏上返乡行程。当行至洛阳城西的夕阳亭时,悲愤至极,对几个儿子和诸门人说:“死是人所难免的。我受皇恩官居高位,痛恨奸臣狡猾而不能诛,厌恶嬖女倾乱而不能禁,有何面目复见日月!身死之日,以杂木为棺,布单被子盖住形体就行了,不要归葬祖坟,不要设祭祠。”说毕,饮毒酒而死。杨震的儿子和门人将他的灵柩向故乡华阴运送,而樊丰等人并不就此罢休,又指使弘农郡守移良拦丧。移良即派人在陕县(今河南陕县)拦住杨震灵车,不准西行,并将灵柩露放在大道旁边。一年以后,汉少帝刘懿即位,惩处了汉安帝时那些奸佞嬖幸。樊丰等下狱死,耿宝自杀,王圣被贬徙雁门。这年(永建元年(126年)十一月,汉顺帝刘保即位,颁布诏令,为杨震昭雪,封杨震的两个儿子为郎,并赐钱以礼改葬杨震于华阴潼亭(今潼关县高桥乡庭东村西北)。

为更好增强示范基地廉政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省市县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增强教育效果,使更多的党员干部思想受到廉政文化的洗礼,让廉政文化的种子在更多的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文中部分资料选自市地志办《国之栋梁》)(渭南日报 记者李军 郭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