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扛起政治责任 强化监督执纪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20/12/10 08:34:43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市委出台《关于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行动,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具体实践,是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制度安排。通过深入系统学习,深感《实施办法》突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基调,保持了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突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主方针,发挥了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的重要作用;突出监督执纪、案件查办主抓手,体现了净化政治生态的治本功能。我们一定要扛起政治责任,拧紧思想螺丝,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决定执行坚决有力。严格处分决定执行,是党纪法规刚性约束的鲜明特征。一是严把程序关。严格执行我县《关于进一步明确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执行有关规定》,坚持“谁处分、谁宣布”的一般原则,规范和加强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真正做到落实制度无例外、执行党纪零偏差。二是注重协同性。督促案发单位、组织人事、财政、医保等部门协调衔接,切实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沟通不畅、底数不清、政策不明、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防止执纪问责打折扣、惩戒警示打水漂。三是监督常态化。扎实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清查、重点抽查、拉网排查,真正使处分决定执行到位,让党纪党规全面发威。

二、剖析研判直击病灶。监督执纪不能只看表象,也不能一处分了事,而要细致研究、剖析研判隐藏在后面的深层次问题。一方面加强政治生态研判。把加强政治生态研判作为监督执纪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紧盯“关键少数”,将各单位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作为分析重点,对每名班子成员成长经历、工作能力、精神状态、管党治党作用发挥等情况精准画像,形成研判报告,加强结果运用,切实当好净化政治生态的卫士,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方面狠抓典型案件剖析。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侵害群众利益、严重违纪违法及职务犯罪等典型案件,要立足治本、着眼防范,通过解剖麻雀式的案件剖析,做到举一反三、亡羊补牢;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从案件事实出发,排除各种干扰因素,找准问题症结,做到对症下药;要发扬民主、群众参与,将案件剖析过程作为警示教育党员干部的过程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过程。

三、问题整改堵牢漏点。一是防微杜渐全面改。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其他问题线索,要全面汇总、迅速办理,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对查办案件和剖析研判中发现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坚决整改,真正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以案为戒对照改。要持续深入推进肃清赵正永流毒和以案促改工作,认真抓好“四个查一查”和“四个专项工作”,使全县党员干部受到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用身边人和身边事加强警示震慑,以陈春明、高世龙为镜鉴,推动全县上下对照自查改问题、以案为戒守底线。三是建章立制彻底改。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部位,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金密集等廉政防控风险较大的单位,加强建章立制,堵塞监管漏洞,形成权力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在政府网站、洽川清风网开设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专栏,在县电视台开设《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访谈栏目,促使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通运用《实施办法》,做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四、警示教育触及灵魂。把警示教育作为必修课,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不碰法纪红线。一是着眼于“抓经常”。把警示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研讨交流、观摩庭审、参观廉政主题教育等方式,咬耳扯袖,警钟长鸣。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班,增加“廉政元素”,编印忏悔录、拍摄教育片,对新任科级干部、村级干部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二是着眼于“抓深入”。注重挖掘“身边人”案例,深挖同类岗位、同级职务违纪者“第一次”是如何破戒的,又是如何越陷越深,让党员干部结合案例对照自查、触及灵魂,真正让警示案例入脑入心。持续开展“一案一警示”教育活动,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三是着眼于“抓延伸”。积极推动警示教育向领导干部家庭延伸,通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等方式,引导干部家属知荣辱、辨是非、扬正气,筑牢家庭廉洁“内防线”,营造廉洁齐家好氛围。

五、回访关爱彰显关怀。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强化回访关爱,彰显组织关怀,切实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是把握回访重点。将因为公之失、探索之误、先行之偏、无禁之为、善意之错、担当之过、实干之差、试验之谬的受处分干部作为回访的重点,帮其卸掉思想包袱、打消工作顾虑,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让其不消沉、不泄气、不放弃。二是突出鼓励关怀。以激发受处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为关键,在精神上多鼓励、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关爱,纠正思想上的偏差,补齐能力上的短板,鼓足干事上的劲头,促使其正视问题、整装再发、担当作为,继续保持追赶超越、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三是大胆推荐使用。对处分期满的,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第一时间解除处分、第一时间恢复待遇、第一时间消除影响,对能打头阵、挑重担、当先锋,且成效显著、各方认可的干部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范围,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按组织程序大胆推荐使用,树立起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败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的鲜明导向。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认真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谱写合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中共合阳县委书记 李县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