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市纪委印发《通知》 严肃换届纪律 确保风清气正


发表时间:2021/03/04 09:24:32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近日,市纪委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紧紧围绕换届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执法。

《通知》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做好换届工作等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有关文件精神,聚焦“十个严禁”,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跟进监督、靠前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全市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督促各级党委认真执行换届政策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双签字”、任前事项报告、全程纪实等制度。要聚焦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督促各级党委认真落实抓换届风气监督的主体责任,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防范风险隐患。要聚焦落实“十个严禁”换届纪律加强监督,会同组织部门对换届风气开展巡回重点督查,认真了解党员干部遵守换届纪律情况,对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跑风漏气、拉票贿选、弄虚作假等现象严肃处理,坚决纠正。要聚焦换届人选推荐提名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对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和代表、委员人选的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环节严格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切实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通知》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信、访、网、电”等举报平台,认真监测和了解本辖区本部门换届风气,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信访举报,建立专门台账,及时分办交办,对重点问题线索及时处置,迅速办理。要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对换届中出现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干扰换届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紧盯责任精准问责,对换届工作中存在管党治党不严,组织纪律涣散,出现严重违反换届纪律、破坏选举制度等行为和对破坏换届选举行为视而不见、熟视无睹、放任不管、造成恶劣影响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及时查处,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迁就。要持续强化警示震慑,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发挥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的教化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对此次换届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件指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在党员干部中营造心中有戒、知畏知止的高压震慑氛围。(渭南日报记者 吕佳 通讯员 秦渭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