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闲置机井通了电 农民灌溉笑开颜


发表时间:2021/03/10 10:37:43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1月26日,渭南市大荔县羌白镇羌西村的农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为了抓冬灌、抢农时,村民们正忙着从机井里抽水灌溉麦田。

“多亏了巡察组,我们这灌溉机井才能正常使用。从2019年到现在,这眼机井已经用了快两年了,取水浇地又快又方便!”看着汩汩清水滋润着脚下土地,村民张金友乐呵呵地说。

原来,2019年3月,在大荔县委第五轮常规巡察中,县委第四巡察组来到羌白镇入户了解情况,陆续接到石碑村、太丰村多位村民反映部分灌溉机井虽早在2017年初建成,却无法使用的问题。

“眼看就到春灌时间了,保障群众引水灌溉是民生大事,耽搁不起!”县委第四巡察组当即把这个问题作为重点关注内容,加大调查力度,前往相关村的方块田配套灌溉井工程现场察看,同时,召集镇村两级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详细询问,查找机井闲置的问题根源。

“大部分机井都好着呢,闲置的机井主要是因为通电问题解决不了,导致附近的村民灌溉不方便,种地收入也少了……”羌白镇有关干部解释道。

经调查,从2015年7月开始,为帮助当地群众解决农田灌溉难问题,大荔县原国土资源局启动了方块田配套灌溉井工程,在羌白镇羌西村、石碑村、太丰村、羌东村4个村子陆续新建了58眼机井。该工程虽早在2017年初完工,但大荔县原国土资源局与电力局就接口费用的问题一直没有达成一致,导致新建的12眼机井因配套变压器没有通电而闲置。

“调查清楚问题根源后,我们立即向县委巡察办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说。

大荔县纪委监委接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后,迅速对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了解,找有关人员谈话,督促立行立改。

在大荔县纪委监委的督办下,该问题很快得到了整改落实。大荔县电力局随即派专人到羌白镇实地察看,对闲置机井进行核验统计后,与羌白镇的羌西村、石碑村、羌东村等签订用电合同。至此,羌白镇闲置机井的通电问题总算有了着落,农田灌溉问题得到解决。

按照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渭南市把巡察村(社区)纳入整体规划,突出重点、整合力量,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逐步实现延伸巡察全覆盖。据统计,2020年,渭南全市11个县(市、区)都建立了对村(社区)巡察办法;巡察村(社区)党组织540个,覆盖率达99.2%;反馈问题2404个,已整改2379个,整改率达99%;移交问题线索724个。(《党风与廉政》见习记者 秦川儿 通讯员 秦渭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