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仓廪实 瓜果香 牛羊壮——渭南市“十三五”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综述之一


发表时间:2021/05/06 09:32:02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五月的渭南,生机勃勃。驾车沿着高速路行走在秦东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涌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热潮。绿油油的麦田,在春风的轻抚下,滚起层层麦浪,麦田上空,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道路两旁的果园里,一排排整齐的果树长势良好,农技人员正在给果农传授果树管理技术;草莓大棚里,一颗颗娇艳欲滴的草莓,在绿叶间探出头来,争先等着游客采摘……

渭南地处八百里秦川最开阔的地带,历来是西北最优越的农业生态区,素有陕西“粮仓”和“大厨房”之称。“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聚焦农业农村关键环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粮食生产安全稳定,设施蔬菜稳步发展,果业转型持续加快,现代畜牧业快速发展,农业现代化进程明显加快。

连年丰收粮食满仓

这两天,蒲城县椿林镇白家塬村的小麦种植户张福顺整日在小麦地里忙碌。“除草、施肥、浇水、防病虫害,哪一样都马虎不得。”张福顺说道。去年,张福顺在专家和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精心管理、科学防治,有效抵御了霜冻、干旱、病虫等灾害,小麦喜获丰收。他种植的西农805小麦品种亩产达到1461.6斤,创下陕西小麦亩产最高纪录,这也坚定了他种粮的信心。

小麦是我市第一大粮食作物,年生产量达110万吨左右,面积与产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小麦生产不仅牵动着像张福顺这样的种植户,更关系着全市乃至全省粮食安全重任。

为稳定夏粮生产,冬春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渭南市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定期进行墒情、病虫草情监测,及时采取抗旱、防控等措施,规范指导小麦种植户进行灌溉、施肥、除草作业,有力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同时,农业、工商、质检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大对坑农害农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持续强化科技支撑,不断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一方面,优化粮食生产布局,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目前,全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5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478万亩。另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田防灾减灾能力,累计建设高产稳产、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246万亩。同时,加快推进农机装备升级,2020年共投入40余万台农业机械保障粮食生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2020年共种植粮食794.6万亩,增长2.3%,总产254.6万吨,增长12.2%,粮食产量创十年新高,粮食生产实现“十六连丰”。

渭河两岸瓜果飘香

“棚里的樱桃基本卖完了,第一茬樱桃200元一斤还供不应求,这一棵树的樱桃就能卖6800元。”在澄城县庄头镇永内村的樱桃园里,种植大户刘成法得意地向记者介绍。

刘成法是永成现代农业园区的产业大户,种植了16棚樱桃。他告诉记者,大棚樱桃一棚收入20万元左右,16座大棚樱桃一年可以收入300万元。除此之外,他还种植了215亩露地樱桃,平均一亩收入2万元。

永成现代农业园区属省级农业示范园区,现有现代化设施温室大棚200亩、樱桃示范园8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200亩、旱作农作物试验田100亩,园内产业明晰、设施完善、功能齐备,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秘密武器”。

永成现代农业园区里的樱桃卖得红火,蒲城县紫荆街道双酒村的嘟嘟草莓产业园里也甚是热闹。近日,正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工人们每天一大早就来到草莓园,采摘成熟的果子。据园区负责人冯强介绍,该园区占地150亩,建成草莓种植温室大棚10余座,每棚可产草莓5000斤,收益达6万元以上。另外,园区建有8栋连体温室大棚,用于示范基地种苗繁殖和高架有机种植。大棚内安装了自动控制系统,达到了环境控制智能化,基地每年可生产优质草莓苗340余万株,年产值340余万元。如今,嘟嘟草莓产业园已形成集科研推广、品种选育、种苗繁殖、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模式。

作为全省人民的“菜篮子”和“果园子”,“十三五”期间,渭南积极发展设施农业,加快果业转型步伐,积极打造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和瓜菜示范基地。先后建成临渭区、华州区、大荔县、合阳县、蒲城县、富平县等6个省级蔬菜生产重点监测县(市、区),形成以华州区、大荔县、临渭区为重点的设施蔬菜基地,以大荔县、蒲城县、富平县为重点的西甜瓜基地,以及合阳县、大荔县、华阴市、潼关县为重点的黄河沿线设施莲藕基地。同时,建成以白水县为代表的优质苹果基地,以蒲城县为代表的优质梨基地,以大荔县为代表的优质冬枣基地,以临渭区、合阳县为代表的优质葡萄基地,以临渭区为代表的优质猕猴桃基地和城市近郊为主的桃、樱桃、石榴、李子、杏等五大水果基地。

目前,全市设施农业总面积达到130.5万亩,产量达319.6万吨。瓜菜总面积达202万亩,产量474.2万吨。全市水果面积397.4万亩,年产量482.7万吨。如今的渭南,已成为全国闻名的苹果之乡、葡萄之乡、酥梨之乡、花椒之乡、枣乡、柿乡以及陕菜之都。

秦东大地牧歌悠扬

在渭南经开区辛市街道办灯塔村张西组,张永青鸡舍的鸡蛋又被订购一空。春节至今,鸡蛋价格一路坚挺,张永青更加坚定了养鸡之路。他说:“养鸡这条路走对了,接下来我还要扩大养鸡规模,今年争取达到万只。”

张永青曾是一名大货车司机,与妻子韩卫娟常年奔波在外,无法照顾家里两个年幼的儿子和老人,一年奔波所得除去必须开支所剩无几。这两年,他一直琢磨着转行创业的事。今年春节前,趁着回家探亲的机会,张永青对市场进行了考察,最后在驻村第一书记张智勇的建议下,决定回乡养蛋鸡。

说干就干,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场地、架棚、鸡苗、饲料、疫苗全部到位。张永青又经过多次实验,调配出了用纯粮食养殖蛋鸡的饲料。虽然是笼养鸡,但因是杂粮喂养,产出的鸡蛋营养和味道可以和散养鸡媲美。目前,张永青饲养的3000余只蛋鸡每天产蛋近370斤,每斤6元左右,每月有2万余元利润。

张永青的养鸡事业刚刚起步,而渭南的畜牧业早已蓬勃发展。畜牧业是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自省市共建陕西现代畜牧业示范区以来,我市畜牧业快速发展,在农业农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越来越突出。

石羊集团100万头生猪“云养殖”项目、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综合示范项目、牧原集团300万生猪产业化集群项目和新希望集团20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等重大项目先后在我市落地实施,生猪产能快速恢复,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存栏生猪193.2万头,出栏245.1万头。目前,我市共建成万头猪场50个,渭南生秦、蒲城大红门等生猪屠宰企业12家,年屠宰能力500万头以上。

在全力推进“3+X”工程的过程中,我市全力打造以富平县为核心,蒲城县、临渭区为重点,辐射带动大荔县、华州区、澄城县、白水县的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区。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奶山羊存栏达100万只,建成存栏200只以上养殖场(小区)173个,培育了红星美羚、金牛等羊乳加工企业6家,年设计加工羊奶粉达12万吨。

在发展奶山羊产业的同时,我市深入开展奶业振兴计划,实施奶农培训工程、科技入户工程、良种奶畜引进工程,加快推广奶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全市奶业生产水平大幅提升。全市建成华山牧场、华阴农垦、合阳恒源林牧万头奶牛园区3个,建成蒲城犇犇、合阳浩大等千头奶牛养殖场22个。中垦乳业30万吨牛乳制品生产线建成投产。

同时,我市积极推广家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在提升蛋鸡养殖规模的同时,以石羊肉鸡、丰沛、安大肉鸭为重点,全力加快肉禽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以蒲城县、大荔县、潼关县等为重点的家禽优势生产区域。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存栏家禽1740万只,建成万只以上禽场652个。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五年来,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新成就,农村面貌发生新变化,农民生活迈上了新起点。踏上“十四五”的新征程,我市干部群众必将豪情满怀、激情澎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谱写农业农村发展的美丽新篇章。(记者 夏莲 通讯员 张少林)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