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到田间地头述责述廉——渭南市大力推行村级述责述廉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13 16:07:08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渭南塬上风光。卢二强 摄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各项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些突出问题也在基层。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创新推行村级述责述廉制度,突出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述责述廉 到田间地头、产业园里去

“刚才我汇报了咱们村去年的工作及我自己的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接下来大家有什么意见尽管提。”在渭南市富平县淡村镇解放村莲菜产业园内,村党支部书记周小东向镇纪委进行述责述廉,百名村民代表到场旁听。片刻后,村民焦小玲站起来说:“人家邻村土地流转给草莓项目每亩1000元,咱村土地流转给莲菜项目只有800元,这是为啥?”

“流转土地的时候和多数群众交换过意见,又借鉴了全县的土地流转费用,村‘两委’开会商议定为800元,这800元在全县属于中上水平。”周小东解释道。

“石北组没修下水道,巷道污水横流,啥时解决?”

“村上收50元办意外保险是咋回事呢?”

…………

莲菜产业园内,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面对村民们的提问,村监委会主任于红卫坐不住了,站起来一一解答,随后表态:“这次述责述廉,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以后我会多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村‘两委’把咱村上的事情干得更好!”顿时,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这是2020年9月,富平县淡村镇解放村在莲菜产业园内召开述责述廉大会的一幕。

淡村镇党委书记黎忠利说:“将村级述责述廉大会由会议室搬到田间地头、产业园和农家庭院召开,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其中、畅所欲言,通过‘红脸出汗’,督促村‘两委’成员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

近年来,随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实现了“一肩挑”,权力越来越集中,如何更加有效地实施监督?村监委会主任作为村民自治组织自身监督的第一责任人,又该如何强化管理,抓实监督责任?

为破解这些基层监督难题,2020年初,渭南市纪委监委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监委会主任“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明确工作原则、规范方法步骤等方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端,并逐县推开。

村级述责述廉是通过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监委会主任向镇纪委述责述廉,群众代表、基层站所负责人、村干部现场质询评议的方式,强化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监委会主任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个人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等情况的监督,以此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述责述廉 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村级述责述廉的推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村级管理,推动了村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章办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富平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雷向锋说,在推动村级述责述廉工作中,该县创新推行“清单化、表册化、台账化”工作法,通过明晰核心方向、规范述责述廉、巩固整改成效,有力有效提升监督效能。

合阳县则通过现场答复、立行立改以及“马上就办”等方式,让老百姓心里更敞亮。

记者在该县金峪镇沟北村采访时,村党支部书记李存才对2020年5月述责述廉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刚开始汇报,就有村民提出疑问,谢培奇等40户村民的光伏自筹资金何时退还?”李存才坦言,当时自己站在台上挺尴尬的,以前是村里让每户自筹2500元搞光伏产业,后来改由国家投资了,这部分钱被村上挪用搞了其他项目,没有及时退还给村民。

面对村民的提问,李存才现场承诺,村上会尽快筹集资金,在年底分红大会上,将自筹款一并退还。

在个人述廉环节,李存才自查的问题是在为王某儿子按规定办理户口回迁时,王某为表示感谢送了他一条香烟。虽然他当场拒收了,但后来王某又去他家,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把香烟交给了他的家人。

“我没有管好家属,违反了廉洁纪律。”在述责述廉会上,李存才当众把香烟折算成现金退还给了王某,并公开检讨。

“以前觉得自己跟村‘两委’成员都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一个锅里捞饭,互相之间熟悉,面子上抹不开。”谈起履行监督责任,沟北村监委会主任王天富说,“现在可不行了,要给镇纪委和群众汇报呢,我要是不好好监督,站到台上咋给大伙交代呀!”

“通过述责述廉,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找准了不足,看到了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整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持续抓党建,更好促进乡村振兴。”金峪镇解庄社区党支部书记解建勤说。

述责述廉不能简单一述了之。金峪镇党委书记李颖锋认为,述责述廉还要注重质询,通过开门纳谏、“红脸出汗”、揭短亮丑,让监督关口前移,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从源头上遏制“微腐败”的滋生和蔓延。

述责述廉群众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水县坚持“聚焦民意、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述前把脉探病、述中耳提面命、述后整改落实”的工作方式,使述责述廉收到良好效果。

在该县北塬镇顺孝村述责述廉现场,村民就本村群众生活用水价格比指导价格偏高、水质不达标等问题质询村党支部书记种魏明。这其中暴露出一些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简单粗暴,甚至存在乱摊派、乱收费,加重群众生活负担的问题。

对此,白水县纪委监委进行立案审查,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并对相关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列出清单,责令其立即整改。

北塬镇党委政府、县水务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收到县纪委监委反馈的意见后,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完善顺孝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管理制度,按照实际标准制定用水指导价,同时派出相关人员对该村群众生活用水管道进行维修,确保水量、水质达标。

该县杜康镇冯家村坚持村务监督制度,每季度对党务、村务、财务进行公示,对村级公路建设、人饮及节水灌溉工程、绿化亮化工程等重点工作做到工程监督、财务公示、群众知情,充分发挥了党代表、村民代表的作用,逐步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约束人”的长效机制。

“推行村级述责述廉制度,通过自上而下的党内监督带动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从而夯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和监委会主任监督责任,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不仅让村干部担起责任、廉洁从政,也让群众参与监督、解决问题、得到实惠,真正解决了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渭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许卜戈说。

据了解,截至2021年5月,渭南市共有1126个村(社区)开展了述责述廉,发现问题1934个,整改问题1612个。全市受理反映农村问题和村干部信访举报从2019年的3528件次下降至2020年的2520件次,降幅约为28.57%。(《党风与廉政》2021年第7期)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