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秦东大地沐清风——市纪委监委上半年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9/07/22 19:36:34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立足“创一流,树‘标杆’”目标,以“起跑即是冲刺”的理念,凝心聚力,集思汇智,苦练内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政治担当 切实践行“两个维护”

“我们要始终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切实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今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晓军在各种会上多次强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实质,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市纪委先后召开常委会1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5次,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参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培训80余人次,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

同时,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部分市(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并及时向市委进行专题汇报,组织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汇报会,针对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点评指出渭南存在的问题,制定方案,扎实整改。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扎实开展秦岭北麓渭南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监督执纪问责,积极配合省纪委开展“秦东水乡”建设问题核查问责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守正创新、知行合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标杆,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标杆,政治站位更高、政治本色更纯、政治方向更准,推动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挺纪在前 落实监督首责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落实监督第一职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

把坚定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把维护核心意识强不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不自觉、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力不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不严肃作为巡察重点,紧扣基层特点,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市级部门、县、镇、村一线,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让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接受“政治体检”。1-6月,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案件4件4人。同时,聚焦党内政治生活,派员督导各县(市、区)党委、市级各部门党组民主生活会。

关注民生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以助力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境保护为切入点,全面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了民生民利。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各部门督导,推动中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扎实开展巡察监督,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市县两级党委累计开展16轮常规巡察,巡察党组织122个,发现问题1017个,移交问题线索335个。市县两级开展14轮专项巡察,完成对全市11个县(市、区)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全覆盖,巡察党组织93个,发现问题335个,移交问题线索122个。

动真碰硬 严惩腐败不手软

1-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259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178件,立案1307件(县处级28件,科级84件),处分1467人(县处级26人,科级99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案件查办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

数据无声胜有声。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惩治腐败决心坚定、态度鲜明,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这一目标任务,不断强化执纪审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进一步显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聚焦“关键少数”,加大对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纪违规问题的核查力度,查处县级“四大班子”成员和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问题13件,处分8人,持续强化高压震慑。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加强执纪审查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宽严相济,分类处置,有效防止党员干部从“破纪”走向“破法”,大量消除产生腐败的萌芽,坚决遏制腐败增量。

“和往年相比,谈话函询数量大幅上升,一次有效的谈话提醒、红脸出汗,背后可能就是一名党员干部被唤醒党规党纪意识,在底线前能及时止步、防止小错演变成大祸。”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韩薇说。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纠正,及时谈话提醒、约谈函询,以严管体现厚爱,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704人次,其中第一形态1212人次(占比44.8%),第二形态1279人次(占比47.3%),第三种形态149人次(占比5.5%),第四种形态64人次(占比2.4%),初步达到了“管住大多数”“惩治极少数”的目的。

执纪问责各项专项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在渭南西岳清风网上曝光台可以看到: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华阴市某村原党支部书记任某勋因与现任村干部发生矛盾,驾驶自家小型铲车,将扶贫办出资修建的生产路从西往东全部铲起,致使生产路面严重损坏,被华阴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在扶贫领域中,合阳县城关街道办某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杨某虎优亲厚友、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中,以华州区水务局职工李某忠为首的家族团伙长期在赤水河非法采沙,社会影响恶劣,给予其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其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一个个典型案例的通报,就是市纪委监委聚焦今年中心工作,坚持执纪问责取得成效最好的诠释。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聚焦中心工作,针对扶贫、扫黑、环保等领域始终坚持抓早抓小,高频率实名通报,让顶风违纪违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干部作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持续改善。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扎实推进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个专项整治工作,1-6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起,处分150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2起,处分75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12件,处分312人;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225起,处分268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严肃查处了30名公安干警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强化生态环保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问题121起,处分126人;强化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损害市场环境问题92起,处分111人。

至此,一个个扶贫领域中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被发现、查处、曝光;一个个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被深挖彻查、连根拔起,赢得了群众拍手叫好;一个个违纪违规干部在各类媒体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人尽皆知,直击他们的软肋和痛点,让他们得以冷静和清醒……

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4月3日,全市部分党员干部旁听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渭南市移民开发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王某康、原总工程师王某娟、原企管办主任李某强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对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警示教育发出感慨:“零距离旁听案件庭审,是一次震撼心灵的警示教育,亲眼目睹身边人受审,让人更加心存戒惧、严守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这只是市纪委监委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春节前,联合市书法家协会开展“新春送春联进万家”活动,组织书法家深入机关单位、乡镇文化广场、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书写赠送春联活动。活动现场,一副副蕴含廉洁文化、家风元素、立意新颖、寓意深刻的春联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青睐。坚持在“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一条廉政短信提醒,重申节日期间纪律要求,为全市党员干部接种一剂“防腐疫苗”。持续推行“任前考廉”,严格落实凡提必考要求,认真抓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工作,给新任党员干部扣紧廉政的“扣子”。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3批23人,科级干部考试16批203人,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的目的。

不仅如此,市纪委监委还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结合起来,在利用报纸、电台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让严肃的宣传教育“情真意切”,使其富有生命力,更具传播力。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围绕违规收送礼金礼品专项治理,秦岭北麓渭南段专项整治,扫黑除恶监督执纪、巡视巡察等工作,利用市电视台、渭南日报、西岳清风网,坚持开设宣传专栏、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发布重大工作信息等。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纪委监委网站等中央媒体刊发稿件13篇,在秦风网刊发稿件118篇,在陕西日报、陕西党风与廉政等省级报纸杂志刊发稿件51篇。加强对西岳清风网站及手机wap版、渭南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渭南纪检监察今日头条的管理和维护,积极转载中省纪检监察重要信息,及时宣传委机关重要活动,适时发布全市纪检监察重要信息等。

如今,在渭南,步入机关,从政箴言历历在目;掏出手机,提醒短信字字铿锵;登录网站,家风家训醍醐灌顶;定期观看警示片,“惩贪案例”让人警钟长鸣……各级党员干部都深刻感受到廉洁气息无处不在。

强内功树形象锤炼铁打的打铁人

让“打铁人”成为“铁打的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将“打铁人”锻造成为“铁打的人”,为全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准政治机关定位,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以“实干导向”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提拔使用11名正科级副主任。同时,创办“廉政课堂”,强化政治和业务学习,重点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省纪委全会精神、《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着力解决干部站位不高、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1-5月,全市累计开展专题研讨8场次,参训900余人次。深入开展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落实“六对照六查看”,认真形成问题清单,扎实对标整改。

同时,市纪委监委出台《渭南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问题线索分级办理、处置流程全程登记备查”制度,解决监督者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足问题;建立“干部监督工作人才库”制度,解决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干部人员力量配比不足问题;建立“异地协作核查问题线索”制度,化解对内监督工作难以着力问题。坚持严管厚爱、刀刃向内,严肃查处了5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把握新常态、适应新要求,增强政治定力。今后,市纪委监委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信坚韧,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以“铁律监督担道义”的忠诚公道,奋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秦东大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渭南日报 记者 高娟 )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