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西岳新闻 > 正文

市级单位购置办公设备标准出台


发表时间:2017/02/06 08:18:14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2月1日起,市级单位采购的台式计算机单价不能超过5000元,笔记本电脑单价不能超过7000元;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通用办公设备最少要使用6年,办公桌、椅、文件柜等通用办公家具最少要使用15年。这是市财政局近日印发的《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中的规定。

《标准》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的资产品目、实物量上限、价格上限、最低使用年限和性能要求等都作出严格规定,为市级单位配置资产设立“标尺”。这意味着,在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上,市级单位将执行严格的统一标准,“豪奢”办公设备和家具将禁止购入,超量配备、铺张浪费的现象将得到有效遏制。

对比我市之前的市级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办法,记者发现,新制定的《标准》对资产配置的要求更加具体、严密和细致,通用办公设备家具在购买价格、数量、最低使用年限等方面都有了具体的量化约束。例如,《标准》规定,一台传真机的价格上限为2500元,单位可按实际需要配备,但总数不得超过单位编制内实有人数的30%,且至少使用6年。处级办公室可配置1个三人沙发和两个单人沙发,总价不超过6000元;科级及以下办公室可配置1个三人沙发或两个单人沙发,总价不超过3000元。

《标准》明确,通用办公设备、家具是指普遍适用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满足办公基本需要的设备、家具,不含专业类设备、家具。未达到最低使用年限的,除毁损且无法修复外,原则上不得更新;已达到规定使用年限仍可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以充分发挥设备和家具的使用效益。

《标准》强调,市级单位配置办公设备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规定,配置具有较强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且能耗低、维修便利的设备,不得配置高端设备。办公家具应当充分考虑办公布局,符合简朴实用要求,不得配置豪华家具,不得使用名贵木材。

为保证配置标准制定得科学合理和切实可行,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走访调查,对近几年我市市级单位采购数据进行了细致全面的统计分析,同时参考了中省及其他地市现行的一些配置标准。《标准》实施后,市财政局将会密切关注各方反馈意见,并根据中省相关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价格变化等因素,对《标准》适时调整、完善。

“《标准》是编制资产配置计划、审核资产购置预算、实施政府采购、审批资产处置事项以及监督检查的基本依据,将为各市级单位资产购置提供规范,从而进一步规范市级单位资产配置行为。”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对加快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降低全市行政运行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前我市已先后出台了“公务支出六项制度”和“单位房地产管理两项制度”,分别对市级单位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外宾接待费、因公临时出国费、因公短期出国培训费及单位房地产出租出借、处置等公务支出和资产管理行为进行了严格规范。(渭南日报记者 王阳 通讯员杨仲贵 侯逸君)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