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三秦大地 > 聚焦潼关 > 正文

潼关县秦腔剧目《清风亭》精彩亮相 石家庄丝弦剧院


发表时间:2016/10/14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河北省石家庄市丝弦剧院是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剧院之一。10月13日晚,一票难求的丝弦剧院座无虚席, 由潼关县秦腔剧团精心打造的秦腔剧目《清风亭》在此精彩亮相。县委书记樊正学、县长严晓慧、县级领导张力、县政协副主席燕崇斌及县宣传部等有关部门领导亲赴现场观看。河北省副省长姜德果、河北省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永山、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天也亲赴剧院观看演出。

演出前,张力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为潼关县秦腔剧团传统剧目《清风亭》代表陕西省县级剧团参加全国梆子声腔调演,感到十分荣幸。他指出近年来潼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把挖掘、传承、壮大地方文化作为助力经济的有力抓手。特别在地方戏曲研究发展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潼关县秦腔剧团始建于1976年9月,是该县唯一的专业艺术团队。县上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改善了剧团的演出环境,添置了各类设备,高薪聘请国家级演员演戏排戏,努力打造精品剧目。他说我们将以这次学习演出为契机,一如既往支持文化产业事业,发扬壮大秦腔文化,用它铿锵有力的声调喊出潼关发展的最强音。最后他诚恳欢迎各位来宾去潼关观光旅游,体验潼关更为精彩的人文风情。

大型秦腔历史剧《清风亭》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的是嘉庆年间的故事:薛荣妻妾不和,妾周氏生下一子后被迫抛在荒郊,张元秀夫妇拾得收养,取名继保。十三年后继保受同窗学友讥讽,和张元秀夫妇赌气后离家出走,恰遇周氏寻子,母子相认。张元秀忍痛割爱,之后闻继保中状元返故里,便去相认,不料张继保拒不相认。张继保因逼死养父母,被天雷殛毙。

演出当晚,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剧情,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和高亢激昂的唱腔不时引来观众阵阵掌声。演到张继保认了亲娘,离开养父母和拒认养父母一场时,许多观众一边流泪,一边鼓掌,动情之极。整场演出叫“好”声不绝,先后响起26次雷鸣般的掌声。演员的倾情表演和曲折的剧情深刻鞭挞了人性自私、冷酷丑陋的一面,颂扬真、善、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剧自今年上演以来,场场爆满,深受观众喜爱。其中一位叫郑振邦的观众还写了感受深刻的观后散曲。

当晚演出结束后,一直生活在石家庄市八十多岁的潼关籍老人任丛引激动地说:能在这里听到家乡的秦腔,太高兴了,就像见到家乡的亲人。没想到老家的秦腔这么优秀,演得这么好!

这次演出潼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清风亭》剧目的音乐、舞美、灯光全部重新进行了设计,并组织30人的乐队、40人的演员和15人的舞台美术等强大阵容加强排练,潼关县文体广电局细密安排,认真落实每个环节保障了这次演出的顺利进行。潼关县文体广电局还将五十余册《潼关历代战争纪事》、秦腔光碟等宣传册发放给观看演出的各位领导、名家名角,将《潼关旅游指南》、演出节目单发放给现场近千名观众,宣传推介潼关。

据悉,此次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展演活动从9月28日开始, 10月19日结束。其间,来自河北、陕西、天津等11个省(区、市)的秦腔、蒲剧、晋剧、豫剧、河北梆子等21个梆子声腔剧种,将为观众带来32场精彩表演。

(来源:文体广电局)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