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时事关注 > 正文

深度关注丨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发表时间:2021/11/18 09:16:57    信息来源 :秦风网     访问次数:

六中全会决议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

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战略谋划,一系列惠及当下、着眼未来的重大工程拔地而起,托举起亿万人民迈向美好生活的中国梦,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图为2021年6月,复兴号列车行驶在新开通的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上,这标志着复兴号列车实现对31个省区市全覆盖。(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分四个历史时期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决议》关于四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论断,特别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作为党史的一个重要历史分期,进一步凸显了新时代的历史地位,是党史研究与党史分期理论的重大创新,对于更加深刻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决议》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对此如何认识?如何理解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的地位?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一级巡视员王文。

《决议》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

记者:在历史研究和党史研究领域,分期问题为什么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党史分期方面有什么新突破?

王文:历史分期问题本质上是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区分历史时代的根本依据。马克思说,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在人类历史发展各个阶段,因为生产方式各有不同,也就相应地划分出不同的历史时期。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在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领域,分期问题非常重要。它不仅是学科建设中的基础性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对于党史各个阶段的认识和评价;不仅是学术问题,更是现实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分别对应百年党史的四个重大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坚持四个重大历史时期,在内容摆布上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及新鲜经验。这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记者:《决议》以鲜明的时代特征将党的百年历史明确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对此如何认识?不同历史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王文:恩格斯说:“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将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归根结底是因为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社会主要矛盾,党面临的使命任务各有不同,使得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特点。

《决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纵观百年党史,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使命任务,呈现出不同的历史特点,拥有各具特色的历史标识。《决议》关于四个历史时期的论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对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深刻把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以往的发展历程既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很多新的时代特征,是一个历史界限明晰、具有科学依据和丰富内涵的时代

记者: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的地位?

王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党的重要文献一脉相承,总结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时代特点,科学揭示了新时代的历史内涵。学习这些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发展的脉络,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以往的发展历程既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很多新的时代特征,是一个历史界限明晰、具有科学依据和丰富内涵的时代。

关于新时代的时间界限。《决议》在第四部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战略安排和发展路径十分明确,绚丽的历史图卷正在徐徐展开。

关于新时代的划分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是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分析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得出的正确结论。其科学依据,根本上在于我国发展的实际状况和客观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历史性变化,对发展全局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们党在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有着充分的理论、实践和历史依据。

关于新时代的历史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五个是”,科学揭示了新时代的历史内涵,昭示了新时代所特有的质的规定性。一是明确了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新时代与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脉相承,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特点。二是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彰显了新时代区别于其他历史时期所特有的历史任务、时代要求。三是明确了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目标任务,体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四是明确了新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展示了新时代的发展愿景,昭示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五是明确了新时代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极大地改变中国,还将深刻地影响世界。

四个历史时期的划分,重要意义就是要把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地位突出出来,把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使命任务突出出来,使人们更加深刻认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增强为新时代奋斗的光荣感使命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

近代以来的期盼与追求、探索与积累,汇聚于新时代,成就于新时代,决定了新时代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

记者:对每一个历史时期的阐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都用了八个字,提炼这一时期最鲜明的时代品质。对此如何认识?

王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最鲜明的品质。《决议》对每一个历史阶段的阐述,都用八个字提炼了这一时期最鲜明的时代品质。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集中概括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为了实现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敢于斗争、英勇顽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集中概括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道路,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豪迈气概。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集中概括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顺应时代大潮,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意气风发、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和时代风貌。

不同的历史阶段有不同的时代品质,其中贯穿着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记者:《决议》对四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论述,都归结到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此如何认识?

王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1921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党的百年历程是一个不断向着民族复兴胜利迈进的历史进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

纵览复兴之路的历史时间轴,新时代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近代以来的期盼与追求、探索与积累,汇聚于新时代,成就于新时代,决定了新时代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在1949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时,毛泽东说,我们“只不过是像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第一步”到“不可逆转”,我们感受到的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势不可挡。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