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时事关注 > 正文

巩固派驻机构改革成果


发表时间:2017/01/09 08:29:53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强化党内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多次强调的一个问题。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去年,中央纪委完成47家派驻机构组建工作,实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139家单位派驻全覆盖。

中央精神就是动员令、定音鼓。新的一年,如何进一步强化派驻机构的监督责任,充分释放“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监督的“探头”全覆盖

“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全面强化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覆盖各个领域的所有党组织、全体党员,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马勇霞说,“各级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派驻监督是党章赋予纪委的重要职责,其本质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监督。”

海南省纪委持续深化“三转”,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共设置27家派驻纪检组。其中单独派驻16家、综合派驻11家,实现了对99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监督全覆盖。

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是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党内监督体系的一个重大改革和完善。

“实践证明,派驻监督兼具‘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能有效解决以往纪检机构的独立性、权威性不够的问题,强化监督职能,提高监督实效,助力全面从严治党。”马勇霞表示。

“对于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而言,要发挥‘派’的权威,关键是要自觉主动接受中央纪委的直接领导,紧紧依靠中央纪委开展工作,坚决落实中央精神和中央纪委的要求。”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说,“发挥‘驻’的优势,则关键要深入驻在部门一线了解掌握情况,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派驻机构要成为发现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的“探头”,才能做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

对派驻纪检组的“探头”作用,中央纪委委员,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纪检组组长、部党组成员耿文清这样理解:“认真负责是当好‘探头’的重要保障,‘探头’不是摆设,关键时刻不能坏了,不仅要照向别人,还要经常照向自己,唯有如此才能在发挥‘驻’的优势的基础上发挥‘派’的权威,完成中央纪委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用好“四种形态”这一有力武器

“‘派’的权威来自于派出机关,发挥‘派’的权威就要立足本职,紧紧依靠派出机关开展监督。‘驻’的优势则体现在通过经常接触,加强日常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及时发现问题、实现抓早抓小。”中央纪委委员、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说。

作为派驻机构,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必须要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不断增强派驻监督实效。

“做好派驻纪检组的工作,关键是要对症下药,真抓实干。”耿文清认为,提早发现廉政风险点,发现问题线索,是震慑,也是提醒,更是关心爱护。不能把“探头”作用泛泛理解为“办案”,而是应突出“探头”的保护作用,“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派驻纪检组履职尽责的一项有力武器。”

在对人社部违规使用会议费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专项治理工作中,驻人社部纪检组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问题区别对待、分类处置。

“这样既处理了极少数严重违纪人员,又教育了大多数党员干部,把纪律审查的过程变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许多同志表示,现在主动报告问题后有一身轻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增强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后一定要严守纪律,不出问题。”耿文清说。

江金权认为,纪检组还要增强主动监督意识,瞪大眼睛、伸长耳朵,深入一线了解情况,主动延伸监督视角,抓早抓小抓严,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强化日常监督,用各种方式拓宽举报渠道,查找隐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监督建议、约谈函询等,红红脸、出出汗,做到有病早治、防微杜渐,体现派驻监督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的目的导向。” 马勇霞表示。

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是全方位的监督,要使派驻监督的“探头”辐射效应更明显,离不开驻在单位党组织主动承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要把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作为牵动全局的关键环节,积极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苏波告诉记者,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建立了落实主体责任半年和年度报告制度,在年中和年底专门对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通报,切实指出问题,传导压力。“要加强日常监督,抓住约谈、调研、参会等机会,对各单位领导干部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提醒绷紧落实主体责任这根弦。”

同时,问责要与监督、执纪有机结合,通过严肃问责,倒逼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真正担当起来。

前不久,驻国资委纪检组对中煤地质总局原党委书记侯慎建、原纪委书记郭守光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严肃问责,并公开通报。

江金权认为,作为监督执纪者,派驻机构理应做到敢于监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铁面执纪、动真碰硬,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王卓)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