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时事关注 > 正文

坚持标本兼治 扎紧制度笼子


发表时间:2017/01/10 08:34:08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与会同志认为,坚持标本兼治,离不开扎紧制度笼子,让那些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有法度。党规党纪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重要法宝。”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表示,法规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等特点。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党的建设,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斗争,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重视发挥法规制度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党内法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刘向松表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是要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而扎紧制度笼子,就是要通过纪律规矩制约和监督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这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的制定实施,有力推动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为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有力支撑。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治本为治标巩固成果、根除病源。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江金权介绍说,去年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职工群众认为,当前国有企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体现在“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孙新阳说,“要在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震慑作用的同时,坚持依规治党,把制度笼子扎得更紧,不断健全‘不能腐’的制度体系。”(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放)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