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成都: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督查


发表时间:2021/01/13 09:04:24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你们有没有收到关于换届选举的相关信访举报?”

“请把你们近期发展党员情况调出来看一看。”

……

2020年12月31日,成都市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风气监督组来到邛崃市桑园镇黑虎村,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督查,深入一线收集问题反映和意见建议。

自成都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按照省、市相关要求,成都市纪委监委成立风气监督组,深入四川天府新区、金牛区等10余个区(市)县,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开展风气监督,重点检查建立换届选举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和快速查处机制等工作落实情况,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按照工作安排,我们主要负责牵头换届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风气监督,指导各督导组开展风气监督,指导各区(市)县建立换届选举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和快速查处机制,对换届风气不正、监督查处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责任。”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风气监督组督促指导全市各地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村(社区)“两委”换届专用举报电话,明确专人值守,建立专门问题台账,及时受理有关信访举报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到不符合条件参选、在选举期间说情打招呼、利用职权干扰选举等信访举报19件。“我们正在对举报问题和线索逐一进行核查,对涉及现任村(社区)干部、候选对象、拟离任干部、村(居)民小组长的问题线索,将加快调查处置进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大爷,请你看看,这是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卡,若你发现换届选举中存在什么违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请及时向我们反映。”日前,成都市大邑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新场镇同林村,向当地群众发放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宣传卡片。成都市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市纪委监委设计制作《注意村(社区)两委“换届”“十严禁”》微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和《十严禁》宣传手册在全市投放。督促区(市)县通过微信、工作海报、公示栏、室外LED屏、广播等方式,做深做实基层村(社区)宣传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成都市纪委监委于元旦前夕再发《工作提示》,要求各单位认真履职尽责,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开展风气监督。成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强化监督措施,提升监督实效,确保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锦江区指导各街道、社区建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30名区领导包街道进社区、121名街道班子成员包社联户工作机制,明确全区换届工作直报员99名,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龙泉驿区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考察谈话、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做到法定环节一个不少、规定程序一步不漏。双流区在各村(社区)确定了民情直报员,对问题早发现早处理。都江堰市督促市审计局牵头完成对166个社区的全覆盖经济责任审计。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要求,紧盯元旦、春节期间利用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形式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等村(社区)‘两委’换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加大对线索的查处力度,快查快处,并强化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