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坚决清除金融监管内鬼 深化金融领域反腐


发表时间:2021/01/26 14:34:03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原内蒙古银监局三名“内鬼”同日被开除党籍!

1月2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被开除党籍;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建基被开除党籍;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涛被开除党籍,释放出坚决清除金融监管内鬼,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的明确信号。

金融监管部门是金融领域的“守门人”,但少数监管干部和金融机构、不法商人长期勾结,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甚至威胁金融安全。从通报看,三人均被指出放弃监管职责、滥用监管职权。比如薛纪宁“纵容包商银行野蛮扩张和违法经营,助推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造成恶劣影响,违背中央设立村镇银行政策初衷,违规审批,致使当地村镇银行发展偏离政策定位”;宋建基“滥用监管职权,违规签批各类监管事项,放弃监管职守,放纵包商银行野蛮扩张,违规审批被监管机构增资扩股,违规审批设立村镇银行”;陈志涛“弃守监管职责,为包商银行野蛮扩张站台助威”“长期插手被监管机构人事工作”等。这些行为严重背离监管职责、监管初衷,他们由金融秩序维护者沦为破坏者,必须严惩不贷。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被通报的三人放弃监管职责,背后实质都是落实党中央金融工作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任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其中的重点。然而他们无视党中央关于金融监管的方针政策,弃守监管防线,严重损害监管权威和公信力,助长了金融风险。薛纪宁更是被直接指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其任职期间班子成员发生‘塌方式’腐败”等。这也表明深化金融领域反腐将紧盯政治方向、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监督的统领作用,从政治纪律查起,严肃查处金融领域腐败问题。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持续压实金融管理部门、监管机构和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要深刻领悟全会精神,狠抓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一体推进金融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守好不发生重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