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画里有话丨节约粮食有法可依


发表时间:2021/04/30 17:28:51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一家自助餐厅内消费者正在拿取食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重庆市一家老火锅餐厅拍摄的“光盘行动”宣传标语。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相关规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图为督查组(左侧)在同乐街道机关食堂察看干部职工用餐情况。王勇 摄

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提出公务活动用餐不得超过规定标准、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同时也明确对商家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等作出处罚。防止食品浪费从此有法可依!

粮食是用来吃的。一粒种子,要经过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要投入水、土地、能源以及其他生产资料才能变成口粮。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付出心血和汗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就是农民辛勤劳作的真实写照,也反映着粮食的来之不易。无论生活富裕与否,都要珍惜每一粒粮食、敬畏食物、合理膳食,这是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也是每个人个人修养、家风家教、素质品质的体现。

反食品浪费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决制止食品浪费行为,把近年来实践中行之有效的举措上升为法律规定,从法律层面遏制食品浪费行为,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如同给食品浪费者戴上“紧箍”。通过立法规范人们的行为,可以遏制点餐时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行为,增强人们对粮食的敬畏之心,让制止食品浪费像拒绝酒驾一样,从最初的法律规定,逐渐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法律是底线,不可逾越;践行“光盘”反对奢靡,党员干部要先行。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人人有责,让法律发力生威,让行为习惯蔚然成风,让护“粮”之心变为每个人积极的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我国粮食安全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