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从330千伏到正负1100千伏变压器百年信物 | 拼的就是自力更生的劲儿


发表时间:2021/07/29 16:02:34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震

图为新中国首台330千伏超高压变压器。

1970年,在西安变压器电炉厂,我国第一台330千伏有载调压自耦变压器诞生。这台变压器的诞生,开辟了中国输配电装备制造业自主化道路,为我国输配电装备走向国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国家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制造什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大批电力专家和技术工人勇挑输配电装备制造研发重担,毅然决然选择走进大西北。1958年,国家规划了年发电量超过50亿度的甘肃刘家峡水电站,需要一条至少330千伏的超高压输电线路才能把电力输送到缺电严重的陕西腹地。但是面临国外的技术封锁,我国当时只能达到220千伏标准,亟须掌握330千伏输变电技术。为了支援大西北的建设,上海电炉厂和上海机电厂数百名职工坐上了开往西安的列车。“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西迁”职工清楚国家的需要就是使命担当,一定要把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拼的就是一股敢于自力更生的劲儿。1964年,刘天关33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规划完成,超高压变压器能否成功研制关系着整个工程的成败。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和紧迫的工期,研发团队没有胆怯与退缩,而是坚持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拼搏精神,结合科学理论和生产经验,反复试验测试,决心实现“零的突破”。线圈是变压器的心脏,需要承载超高压的巨大冲击,研发团队为此设计出耐冲击力翻倍的插花纠结式线圈结构。为实现这种结构,集结了一批有经验的老师傅,每天3班倒,将数万米的扁铜线手工绕成线圈,每一处正负公差不得超过1毫米。最终,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330千伏超高压变压器成功完成全部测试,输电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事实证明,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中国电力人没有止步于330千伏,而是不断勇于探索,努力实现输配电装备领域新的突破。目前,昌吉至古泉正负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经装备上我国自主研发的“中国心脏”,该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开启了世界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新纪元。50多年过去了,从330千伏到正负1100千伏,从超高压到特高压,中国输配电装备已经走向国际,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闪亮名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任务。330千伏超高压变压器的研发曾经面临巨大苦难挫折,但是前辈们坚持向着困难之处攻坚,追求远大的目标,不断完成一次又一次超越。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下各项“卡脖子”难题,坚持自立自强,敢于迎难而上,终会踏平坎坷成大道,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坚定步伐。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