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重庆“精准问责”护航“精准扶贫”


发表时间:2016/02/25 09:01:47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去年以来,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央、市委关于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护航扶贫攻坚。据统计,2015年全市共查处扶贫攻坚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346件,给予党纪处分416人、政纪处分65人,组织处理48人。

为确保打赢这场限时攻坚战,重庆市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重申《重庆市农村扶贫条例》《重庆市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重庆市扶贫系统十条纪律规定》,以及《重庆市领导干部招标投标工作纪律“三要十不准”》等有关扶贫开发、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的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发后,重庆市又及时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确保全市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中知纪、明纪、守纪。

去年,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执纪优势,加强组织协调,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信访核查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市政府有关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的情况,有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各级党员干部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市纪委派驻市扶贫办纪检组认真查找在资金分配、项目审批、物资采购中有无“暗箱操作”、以权谋私问题,在管理和实施扶贫项目过程中有无挪用、截留扶贫资金问题,在落实公示制、报账制过程中有无弄虚作假、应付检查问题。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早抓小,及时跟踪提醒,严肃执纪。

市纪委派驻市扶贫办纪检组先后对5个重点贫困区县扶贫办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进行党风廉政约谈,对2个区县扶贫办机关干部进行集体约谈,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资金监管的有关要求。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区县党委和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加强督察问责,对目标任务落实不力的,对利用扶贫资金、政策搞“政绩工程”的,对追求短期政绩搞“垒大户”、“造盆景”的,对“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的,要严肃追责。

为确保按时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精准问责”护航“精准扶贫”。去年7月,云阳县纪委监察局出台《扶贫攻坚问责办法》,明确扶贫攻坚责任主体、3种问责情形、3个问责重点、8种问责方式,全力保障扶贫攻坚工作。

潼南区纪委把扶贫攻坚中的违规违纪行为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去年处置问题线索23件,信访监督4人,查处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贪污受贿等问题15件,给予8人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对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发生“四风”问题和腐败案件的单位启动“一案双查”,对15人进行责任追究。

扶贫攻坚在继续,纪律保障就不能停。今年1月底召开的重庆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重点查处扶贫攻坚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坚决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弄虚作假行为。(记者 乔子轩)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