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福建宁德深化拓展"四下基层"化解信访难题


发表时间:2015/05/06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01件,同比上升35.47%。其中,检举控告381件,同比上升51.19%。初查核实线索191件,立案116件,成案率60.73%。”这一组数据的背后,是福建省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拓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创新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

今年以来,宁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创新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变群众上访为带案下访,促进“问题在一线了解、矛盾在一线化解、干部在一线成长”,及时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群众点名,领导接访——

带着感情问民情,把群众的问题当家事,“点名接访”传承“四下基层”好传统。

4月17日一大早,福安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黄清亮就带着市纪委干部来到城南街道南湖社区,针对居民陈某基反映的信访问题进行回访。

“老陈,你通过‘点名接访’渠道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进行了调查核实。今天过来,就是当面向你反馈办理的情况。”黄清亮说。

去年11月,陈某基等人就城南街道南湖社区干部非法转卖土地使用权等问题,点名要黄清亮接访。黄清亮当即批示市纪委纪检监察二室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列入重点信访问题进行跟踪督办。经查,刘某德、许某春非法转卖土地使用权,为已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31户非安置地对象出具虚假证明,致使土地出让金等有关税费未按规定收取,造成国家损失。

按照“群众点名、领导接访”制度有关规定,当天,黄清亮一行专程来到陈某基家里,告知办理情况,并当场签发建议书,建议市国土局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进行依法核实,对涉嫌非法买卖土地的问题,移送市公安局依法处理。

“看来我点黄书记的名是点对了,纪委这么快就作出处理,还当面跟我们反馈,让我感到很意外。”陈某基高兴地说。

“群众点名、领导接访”始于霞浦县纪委创新信访举报制度,即公开领导班子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群众以真实身份到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可点名选择委局领导接访。此举开辟了群众信访举报的“绿色通道”,让信访举报工作更接地气。经过蕉城、福安、寿宁等地的试点,宁德市纪委于2014年11月在全市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行这一制度。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适应‘三转’要求,呼应群众诉求,畅通信访渠道。”宁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伟庆表示。

推行“群众点名、领导接访”制度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27件点名接访件,组织调查8件,立案查处8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诫勉谈话7人。

下移重心,创新思路——

心中有群众,肩上有担当,下基层接访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你们来啦,赶紧进来坐!生态公益林的补助,大伙儿都收到了,真是太感谢啊!”福鼎市叠石乡南溪村村民代表陈平强笑着说。

4月15日,前来南溪村“带案下访”的福鼎市纪委常委董俊画听到这话,脸上露出了笑容,看来案件的后续落实还是到位的。

2014年6月,福鼎市纪委出台带案下访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进行排查,筛选出信访突出问题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重信重访作为带案下访督办的重点,形成“带案下访”目录,通过协调督导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同时根据案源线索进行深挖细查,提高成案率。列入目录的信访件,将指定一名常委督促调查进度,确保案结事了,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叠石乡南溪村村干部贪占集体专项资金问题的信访件,就是其中的一件。

据董俊画介绍,实施带案下访制度以来,福鼎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带案下访23件,办结率100%,立案5件,成案率为21.7%。

4月18日,宁德市蕉城区纪委监察局“纪检监察信访下基层”小组利用周末时间前往赤溪镇开展“零距离”接访活动。信访室主任郭秋森刚摆好“摊子”,一眼就看到牛洞村的林老汉。“你不是老林吗?今天又有什么问题要向我们反映?来,慢慢说。”

“不,不……我认得你,你到过我家。今天我是专程来感谢你们的。”林老汉说着就把手向郭秋森伸过去。

原来,在今年年初的“零距离”接访活动中,林老汉向接访组实名反映村支部书记吴某金侵占公款和非法砍伐林木的问题。区纪委经过调查核实,对当事人予以立案处理,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信访件办理情况。林老汉一大早赶来接访现场,就是因为这事。

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从小事抓起、具体问题问起,在主动获取问题线索的同时,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从福鼎市的“带案下访”,到蕉城区的“零距离接访”、屏南县的“信访到家门”……一系列信访举报下基层活动,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立足于“下”,着眼于“解”——

面对面解疑释惑,心交心化解矛盾,“巾帼信访服务队”树起纪检监察干部执纪为民“标杆”。

在寿宁县,有一支远近闻名的“巾帼信访服务队”,她们活跃在社区乡村、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群众亲切地称呼她们“百姓信访的贴心人”。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这支清一色的信访服务“娘子军”被全国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您好,年初您跟我们反映南阳高级中学原校长龚某某的违纪问题已经查清,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了,今天特向您反馈……”

近日,寿宁县纪委“巾帼信访服务队”队长陈国琴电话回访一举报人。

今年初,寿宁县纪委信访室收到群众举报南阳高级中学在县农办委托的阳光培训工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由于所反映的问题涉及面广、人数多、取证难,县纪委立即安排“巾帼信访服务队”深入群众,进行摸排、初核。

“阿姨,您回忆一下,近年来县直相关部门有没有到村里给你们举办过茶叶、水稻、蔬菜种植等培训班,有没有给参加培训的村民发补贴?”2月12日,该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巾帼信访服务队”队员范丽芳在大安乡伏际村一位群众家里,边往灶炉里添柴火,边和蔼地问。

“你们也真不容易,都年关了还到村里找我们了解情况,你也不要帮我烧火了,我告诉你们。”当群众如实说出自己所知道的情况时,范丽芳与队员李日娟会心地笑了。

寿宁县地处闽浙边界,山高路远,交通闭塞,给群众信访带来了诸多不便。如何让他们更加便捷、畅通地表达诉求?

2011年7月,寿宁县纪委成立了由委局机关女干部组成的“巾帼信访服务队”,发挥女性热心、细心、耐心的特点及善于沟通、亲和力强的优势,开展下访、回访、巡访等活动,下基层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让信访群众忧心而来,开心而归。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