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疏通反腐倡廉的“毛细血管”


发表时间:2015/08/14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据报道,今年年底前,南京市将在11个区的部分报刊亭设置“廉政邮箱”,市民可以通过该邮箱和检察机关沟通,邮资免费。邮箱平时上锁,邮政部门会定时安排专人开箱,并密闭投递至南京市检察机关。这一邮箱的设置,引起了社会关注。

一说起“廉政”,不少人就认为,该信箱将方便市民举报腐败现象,有利于打通反腐“最后一公里”。从以往经验来看,人们的反腐热情、掌握的案件线索,肯定会把邮箱作为一个出口,“廉政邮箱”收到举报信是不可避免的。

另一方面,也应看到,现在是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网络时代,举报机制已经很成熟,从网上信箱到举报电话,人们有多种举报渠道,传统的信箱举报依然存在,对其作用也应有客观的认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举报渠道,一头连着公众,一头连着相关部门,其实都是反腐倡廉的“毛细血管”,让其保持畅通有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不断完善社会监督网络,为反腐攻坚战赢得越来越坚实的社会基础。

实际上,南京这批“廉政邮箱”的主要功能或者说设置初衷,并非接受举报,而在于收取市民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邮箱,也是作为当地“预防邮路·廉政专邮”活动的一个环节。所谓“预防邮路”,就是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邮政通信服务融合,利用广大邮政投递员走千家、进万户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宣传,形成覆盖城乡的职务犯罪预防网络。这就是说,反腐倡廉的宣传册也将通过邮政投递员走入家家户户尤其是来到公职人员身边,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破与立有机结合,在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腐败增量,这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一个重要思路。在我们的身边,不管是举报信箱还是电子留言板,或者是专题网站网页,常常把吸纳民意、提供线索、廉政教育融汇起来,正是这一思路的微观体现。“不敢、不能、不想”是辩证统一的,对腐败案件的发现和坚决查处,形成高压态势,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人心所向;而增强廉政意识和法治观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样事关反腐的成败。通过“廉政邮箱”、电子邮箱、举报电话、社区宣传栏等“毛细血管”,可以更广泛传播激浊扬清的正能量,从而为反腐倡廉事业提供强劲动力。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