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南绥宁:推行乡镇纪检信访"七诊"工作法


发表时间:2014/08/08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湖南绥宁县纪委监察局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在坚持“两级三查四访”信访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在全县各乡镇推行农村纪检信访“七诊”工作法,以“小切口、深力度”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预诊”排隐患。健全完善民情恳谈、信息汇集分析、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四大体系”村组纪检信访员的触角作用,对群众工作潜在的矛盾隐患、矛盾苗头,乡镇纪委要提前介入、预防诊断,从源头上发现化解各类矛盾隐患。

“门诊”解民忧。严格落实乡镇纪委委员轮班接访制度,要求一名乡镇党政领导带队配一名乡镇纪委委员,到专门地点接访,对群众反映的每个信访问题要求详细记录、整理归档,能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不能立即处理的说清原由,重大问题由乡镇主要领导包案限时解决。

“出诊”明是非。乡镇纪委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当面不能解决的,必须走村入户,深入群众搞好调查,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掌握真实情况,并记录在册,为公正协调处理问题提供详尽真实的证据支撑。

“急诊”化困境。由乡镇政法委、纪委联合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妥善应对处理应急突发事件,制定纪检信访和综治信访两套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信访事件,纪检政法联合行动,既坚持职能的原则性,又发挥联合的灵活性,确保问题的快速圆满解决。

“会诊”解难题。对于案情较复杂、涉及部门较多,处理难度较大的问题,乡镇纪委组织协调计生、司法、综治、安监等相关部门的力量组成联合小组,综合运用教育、协商、调解、听证等多种手段方法,共同协商调处,力争妥善解决问题。

“转诊”换思路。对一些纪检业务外的刑事、经济纠纷案件和行政部门难以协调解决的事件,乡镇纪委不当甩手掌柜,亲自出面引导当事人联系综治司法部门走司法程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最大限度避免群众投诉无门越级上访。

“复诊”查落实。乡镇纪委对署实名举报和对全局性的举报问题,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还坚持进行回访反馈,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上半年我县各乡镇纪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1件(次),其中纪检业务范围内139件(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6件(次),办结131件(次)。自推行“七诊”工作法以来,在促进基层信访稳定方面成效明显,不仅进一步畅通了农村群众信访诉求渠道,切实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满意度。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