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北孝感:把握落实监督责任的关键环节


发表时间:2014/09/25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湖北省孝感市纪委在落实监督责任工作中,牢牢把握责任分解、监督检查、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四个关键环节,使每个环节落实到位、环环相扣,形成落实监督责任的“闭环效应”。 抓责任分解,建立清单制度。明确纪委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责任,确定具体责任承担者,以责任清单扎好制度笼子,是推动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到位的基础。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纪委按照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思路,针对不同对象分别制定责任清单,使各级纪委在履行监督责任时能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做到守土有责、权责对等。这样,一旦出了问题就能“按图索骥”,进行倒查追究,为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打好基础。

抓责任检查,建立常态制度。一些好的决策、好的制度之所以坚持、落实得不够好,往往是监督检查没有及时跟上、没有常态化造成的。近年来,孝感市纪委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开展县(市、区)党委和市直单位党组向市纪委全会述职工作。调整优化内设机构,新设纪检监察室,进一步强化监督力量。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派出派驻机构的管理,严格落实查办案件和线索管理以上级纪委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制度。定期召开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座谈会,了解和督促纪检监察工作。

抓责任考核,建立评价制度。孝感市纪委对各级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制定了考核指标,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适当增加定量考核比重,实现考核结果由定性评价向定量分析转变,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对每个考评项目,逐条细化考评标准,科学安排分值比例。指标设定上体现单位之间的差异性,不搞一个模式。完善考核办法,建立日常巡查、年中检查、专项督查、年终考核“四位一体”的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同时,引入社会评价机制,把社会满意度和群众认可度作为考核的硬性指标。

抓责任追究,建立落实制度。严格的责任追究是将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的“杀手锏”。去年以来,孝感市纪委对5名市管干部进行了问责追责,各县(市、区)纪委也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处理。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问题不报告、不反映,敷衍塞责、不抓不管,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纪委,坚决追究监督失职的责任。同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运用,坚决纠正形式主义问题。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