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请对红包大声说“不”!


发表时间:2014/12/12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12月8日,四川省纪委通报了4起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典型案件,9人因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警告等处分。此前,该省召开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整体联动,严肃查处案件,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回首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两年来,正风肃纪可谓战果累累,多数党员干部在以红包为重要表征的利益诱惑面前保持廉洁本色或收敛收手,但四川通报的案例也说明:高压严惩之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被红包“绊倒”。

其实红包古已有之,是中国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红”象征着喜庆、吉祥,“包”蕴含敬爱与祝贺之意。然而不知从何时起,红包藏起了“祸心”,成为一种丑陋的社会现象。

而当红包进入官场,变化出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或精神或物质的百般模样,异化为办事的敲门砖、升官的垫脚石、发财的“药引子”,成为一小撮官蠹“纵横捭阖”谨遵的“游戏规则”,谁还记得它曾是一种纯洁的、绝无交易污垢的礼仪?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总开关”若拧不紧,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有多少党员干部,正是在暧昧不清的红包往来中一点点放松警惕,一口口尝到权力的甜头。以红包为“头盘”,“小贪”们逐渐胃口大开,一步步走上“投桃报李”的利益输送之路,最终吞下腐败恶果。

风起于青萍之末。事实证明,一个红包或许不过几百上千元,然而权力的异化、民心的疏远,却常常起于这小小红包的一递一收之间。

更可怕的是,这源于思想松动而产生的恶果,会反过来污染人的心灵,颠倒是非观,扭曲价值观,让法律不彰,使规则失效。而这正是滋生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土壤,也是人际关系变得复杂、功利的重要原因。可以说,在这样一种风气中,没有绝对的受益者,人人被裹挟其中,人人都是受害者。

“心病还需心药医。”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扶正祛邪、补足钙质,以灵魂深处的革命,推动自身作风建设。同时,在培育、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要有更多担当、更多责任和更高要求,引领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

元旦将至,春节也不远了。为了还社会一份风清气正,也为了给自己一个轻松自在,请对红包大声说“不”!一个人的选择,或许改变不了什么,但无数人的选择,足以决定我们这个社会的未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