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南昌:带着问题查 盯着问题改


发表时间:2015/01/09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市委常委带队督查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

1月5日,江西省南昌市组成的“回头看”督查组来到该市房管局,只见单位服务窗口工作有条不紊。

“督查组提出问题的当天,局里就成立了制度落实问责问效工作组。” 该市房管局监察室主任谢瑞生介绍,半个月来,工作组对全局32项制度和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对3项存在漏洞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对其中2项执行不力的制度进行重点监督,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2014年12月17日下午3时,南昌市房管局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市委第十督查组与全体干部职工80余人进行集中座谈。

“近两年,市房管局出台了一些比较好的制度,但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一些制度并未真正落实到行动上,存在‘稻草人’现象。希望你们能够正视这个问题……”座谈会上,第十督查组负责人一针见血,指出市房管局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如此有底气地指出问题,源于督查组在督查前的充分准备。

“督查前,我们对2014年9月市委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约谈情况、平时调查摸排的线索等进行梳理分析,确保问题找准找深找透。”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卢作全表示,带着问题去督查是该市确保此次督查工作取得实效的明确要求。而督查内容主要是党委(党组、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委(纪检组、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有关工作任务落实和干部群众满意度情况,以及对“为官不为”、“为政不廉”问题的专项整治情况等。

据第十督查组工作人员凌勇介绍,他们在梳理中发现,早在2011年,市房管局曾发生轰动全市的腐败窝案,涉及包括2名正处级干部、2名副处级干部、5名科级干部在内的23名房管系统及相关单位人员,其中,1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案件查处后,市房管局党委进行深刻反思,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规定。

“所以,我们在督查时就重点盯这些制度制定得是否合理、是否真正落到实处。”凌勇介绍说,通过述职述廉大会、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发现有3项制度存在漏洞需修改完善,对其中2项制度的执行需要重点监督。

17日当天,该市房管局便针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决定成立制度落实问责问效工作组,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这次由市委常委带队督查全市各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本身就是市委班子带头落实主体责任的一种具体表现。”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介绍,此次全面督查,发现有的单位“会议仍然较多,单位一把手‘陪会’现象严重”,有的单位“群众举报信比重较大,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各类问题共计48个。

带着问题去督查、不留情面谈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及时督促整改。“既然是督查,就一定要达到预期效果。”督查组一位工作人员说,被督查单位对提出的问题十分重视,都表示要抓好整改落实。

目前,南昌市不少县(区)、部门已纷纷亮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新举措: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会,要求各县(区)法院严肃查处以案谋私、枉法裁判的案件,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新建县建立反腐败协调领导机构和案件信息通报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与检察、公安、法院、财政、审计等单位相互协作的反腐败联动机制,创建区域协作办案模式……目前,督查发现的48个问题已有45个问题整改到位,其他3个问题正在整改。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