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成都:监督“全覆盖” “触角”再延伸


发表时间:2015/01/20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晰职责,作用进一步发挥

市级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一市属学校存在教育乱收费问题!”1月13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接到一位学生家长来电反映。随后,纪检组长朱晓静将此举报件转交相关业务处室进行调查核实,并跟踪督办,要求在23日前向纪检组反馈调查结果。

“去年以来,我们聚焦主业主责,加大了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办理信访件186件,督促查纠违纪违规行为58起,通报批评学校10所,诫勉谈话18人,立案2起,给予10人党纪政纪处分,监督作用进一步发挥。”朱晓静说。

据悉,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监督”的要求,成都市将监督的触角延伸至市级党委部门和所有公共部门(单位),在80个市级部门(单位)以及市属各高等院校、国有企业设置纪检监察机构,实现监督“全覆盖”。

履职尽责首先要明确责任。该市制定《派驻(出)机构工作办法》,规定派驻纪检组长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履行监督职责,不参与驻在部门业务分工。规定派驻(出)机构主要履行监督、执纪和指导三项职责。

监督职责的履行,在近期该市市级部门开展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中得以充分体现。

按照要求,市级各部门(单位),除主要负责同志以外,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内设处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都要向市纪委派驻(出)机构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质询和民主评议。

“述责述廉不是让你作工作报告,不能避重就轻、大谈工作业务,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几句话就带过。”2014年12月12日,在市房管局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会前夕,市纪委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韩德宏给陈述者“打招呼”。

“会前,我们以召开会议、个别交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收集意见60余条。这些意见在会上全部原汁原味反馈给了述责述廉人。”市纪委派驻市体育局纪检组长郭海涛表示,“述责述廉增强了驻在部门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对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也是一个有力的支持,使监督更有成效。”

整合资源,拳头更加有力

7个协作组凝聚派驻(出)机构合力

2014年4月,由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妇联等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组成的第五协作组,在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的牵头协调下,共同办理了市妇联2名财务人员贪污受贿案件。

对于协作组组建以来首次协同办理的该起案件,市纪委派驻市妇联纪检组长杨洪玲记忆犹新:“我们纪检组人手少,力量薄弱,协同合作正好可以借助资源,集中力量查办案件,形成块状工作合力。”

按照“适当归类、整合力量”的原则,该市建立了片区协作机制。全市80个派驻(出)机构,分片设置7个协作组。参加协作的范围还扩大到了市属重要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等单位的纪检监察机构。

各协作组组长均由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协作组负责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指导、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办信办案、协作审理、考核评价和干部推荐选任、联合调研等7项工作职责。

市纪委第六协作组副组长、市金融办纪委书记冯炼介绍:“协作机制不仅解决了人手不足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有效发挥了协作单位的职能优势,极大地延伸了工作手臂。同时,也锻炼了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新手’的业务能力。”据悉,协作组内部通过QQ群、专题会等平台,经常开展“在线式”业务交流和案例讨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水平。

延伸改革,监督再强化

集中调整、统一管理国企纪委书记

2014年2月,在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了15年的“老兵”陈志敏调任成都兴蓉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就任后,她先后组织查处了下属企业发生的2起财务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并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对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对负有领导责任的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集团纪委对其中1人予以党纪处分。

“现在集团共设立3个纪委,4个下属单位配备了纪检委员,共有专职纪检监察人员23名。”陈志敏说,“这彻底改变了此前集团既无纪检监察机构也无纪检监察人员,更不用说开展监督的状况。”

针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无力和监管流于形式等问题,成都市纪委不断将改革的触角向国企延伸。

“去年以来,我们对12家市属国有重要企业的纪委书记进行了集中调整。对发生重大腐败问题的企业,直接从市纪委监察局及其他部门选派了5名专业素质强、敢于监督的同志担任纪委书记。其余企业纪委书记全部实行交流任职。”市纪委副书记马琳介绍,“我们对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实行统一管理,有力提高了国有企业纪委监督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增强了监督实效。”

成都市纪委明确规定,市属国有企业纪委书记在同一企业同一职位工作满3年应当交流,满5年必须交流;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门负责人在同一职位工作满10年必须交流。截至目前,该市市属国有企业已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含二级企业的纪检监察员)329人。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