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广西天等:“一课一屏一栏一卡一单”打造“廉洁春运”


发表时间:2013/02/04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蛇年春节在即,广西天等县积极打造“廉洁春运”、“和谐春运”,督促涉及春运工作的部门和个人真正树立群众观点、加深群众感情、关心群众生活、做好群众工作。

“一课”,即上春运廉政课。开展“三级书记”上春运廉政课,即由县纪委书记、涉及春运工作的单位和部门党组书记、涉及春运工作的单位和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分别为直接从事春运服务和协调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上春运廉政课,帮助他们树立“为民、务实、清廉”意识。同时,“以会代课”,利用多种形式的会议,对春运工作人员开展党性党纪教育。此外,还推行“廉洁春运短信课堂”,群发“廉洁春运”信息。

“一屏”,即电子屏幕宣传“廉洁春运”。通过天等电视台、天等电台、天等政府网等媒体资源,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天椒广场和新汽车站广场竖立电子屏幕,向社会公开“廉洁春运”信访举报电话、邮箱(网站)、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开展“廉洁春运”举报知识宣传,鼓励广大群众敢于发现、敢于揭发、敢于举报春运工作服务人员“吃拿卡要”的违法乱纪现象。同时,积极推介“廉洁春运”榜样和典型,扩大“廉洁春运”的影响力。

“一栏”,即设置“廉洁春运”公开栏。结合全县13个乡(镇)和124个行政村打造“阳光惠农”一条街建设,及时更新并列入“廉洁春运”知识,公开惠农支农政策、春运常识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廉政意识。此外,还在人员流动量较大的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立“廉洁春运”公开栏,主动公开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和信访室主任的相片、姓名、职务和联系电话,方便群众对在春运工程中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一卡”,即“廉政提醒卡”。印制一批“廉政提醒卡”,上面标有《天等县“‘廉洁春运’十条禁令”》,随同廉政贺年卡等,陆续发放给涉及春运工作的单位“一把手”和重点岗位的重点人员,尤其是发放给公安交警、司乘人员和票务人员,并要求每人签订“廉洁春运”承诺书,出乘随身携带提醒卡,以此告诫相关人员严把“节日关”、“服务关”。

“一单”,即“廉洁春运”宣传单。印制一批宣传单,写上春运须知、投诉举报须知等内容,采取由司乘人员随车发放、老干部“清风使者”在人员聚集场合发放等形式,向群众发放“廉政春运”宣传单,鼓励群众对公路“三乱”、票务腐败和管理腐败等现象进行检举揭发,依靠群众的力量,打击春运腐败,推动“廉洁春运”。

(作者单位:广西天等县纪委 广西天等县“阳光效能”办)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