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他山之石 > 正文

井冈山:打造信访举报“高速路”


发表时间:2013/07/16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近年来,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察局突出重心下移、责任下移、基础夯实,全面打造信访举报渠道畅通的“高速路”,使群众诉求得到了及时、充分、有效的反映,也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信访问题。

构建三级信访网络

前不久,江西省井冈山市东上乡某村七旬老人刘兰松到该村“群众说事室”,反映村干部违规将他家两个低保指标调减为一个的问题。负责“群众说事室”的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员立即与该村党支部书记、东上乡民政所取得联系,获知低保指标有限、还有其他更困难农户需享受低保后,反复向刘兰松解释有关政策,获取其理解,并为其争取到了春荒救济补助。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117个“群众说事室”共接待群众来访613批2119人次,有效化解矛盾734个。

该市纪委、监察局注重从信访问题的源头抓起,构筑信访举报基础平台。

该市纪委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任组长,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乡镇(街道)成立信访接待室,由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具体负责;全市106个行政村、11个居委会设立“群众说事室”,聘请政策观念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担任“群众说事室”的纪检监察信访信息员。由此在全市建立了200多人的信访工作队伍,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上下贯通的三级信访网络。

该市纪委明确规定,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把握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形势,指导乡级信访工作小组有效开展工作,研究重点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协调解决疑难信访案件,受理涉及乡科级干部的信访举报;乡级信访工作小组重点解决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指导村级“群众说事室”的工作,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一般信访问题;村级“群众说事室”主要发挥信息员的作用,宣传党的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反映村情民意,从而保证了群众信访问题事事有人落实,件件都有结果。

此外,该市纪委还实行定期排查制度,每月召开会议,对全市可能发生的信访问题进行排查、汇总,及时掌握基层信访动态,发现并化解信访苗头。

拓展信访举报渠道

去年底,一直不知如何反映问题的刘老伯从电视上了解到该市纪委、监察局公布的手机短信举报平台相关情况后,让女儿发送短信,反映了所在乡卫生院院长李某弄虚作假套取、截留他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金的问题。

接到举报短信后,该市纪委、监察局立即启动快查快办程序,安排专人调查该问题。问题查实后,李某受到了相应的处理,刘老伯也及时收到了这一结果的反馈。

该市纪委在畅通现有信访渠道的基础上,着重在拓宽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举报上下功夫,构筑信访举报的便捷平台。

该市纪委开通了“纪检监察12388举报专线”,制定《12388举报电话管理制度》,开通了24小时举报录音留言,保证及时广泛地接受群众举报;设立网络举报信箱,利用互联网公开透明、覆盖面广等特点,更快捷地受理群众的举报;开通手机短信举报平台,群众可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举报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

此外,该市纪委还建立了领导接访日制度,将每星期四定为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日,每个接访日安排一名市纪委常委坐镇信访室接待群众来访;推行下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组织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下访活动,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咨询,解决有关信访问题;建立信访信息交流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通过与公检法、组织、审计、财税等部门交流通报情况,收集、筛选有价值的信访信息。

优化信访举报环境

“严禁将举报信内容和举报人姓名私自泄露给被举报人;严禁超越职责打听、干预信访举报案件的办理;对群众的举报件严格保管,专柜保存,严禁泄密事件发生。”这是该市纪委、监察局针对尊重和保护举报人而专门制定的三条“铁律”。

该市纪委、监察局从建立良好的信访举报环境入手,构筑信访举报渠道畅通的保障平台。

去年初,该市纪委、监察局出台了《关于鼓励群众实名举报的实施办法》,采取多种方式对实名举报的要求、意义、受理方法等进行宣传,鼓励、引导群众实名举报。并明确规定,调查反馈时一般不单独公开找举报人,同一问题找多人调查的,把举报人列入其中;确需单独谈话的,不以市纪委、监察局名义且不公开进行。通过严格保密纪律,落实保密措施,调动和保护群众信访举报的积极性。

此外,实名举报因反映的问题具体、真实性高、可查性强而有利于信访问题的解决。为此,该市纪委、监察局采取了三项措施:凡实名举报件,一律作为密件管理,只办不转;及时组织调查处理,尽量缩短办案时间,从快从严查办;在为举报人保密的前提下,通过适当形式向举报人反馈查处情况。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市实名举报率已达36.8%。随着实名举报率的上升,呈现出举报查实率、初核转立案率、群众满意率大幅上升的良好局面。(颜芳明 尹天生)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