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重庆巴南:紧盯乡村振兴重点项目 推进过渡期专项监督


发表时间:2021/06/07 16:03:48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大婶,有没有技术人员来柑橘园指导过管护工作?”“来的次数不是很多。”5月底,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组在二圣镇幸福村了解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情况时发现,该村柑橘园、无花果园等扶贫产业出现技术性人才紧缺、季节性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立即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督促尽快解决。

幸福村是巴南区11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之一。为做实过渡期监督,巴南区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将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纳入监督重点,对2020年第一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计划涉及的70个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和1.07亿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跟进了解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项目持续达产达效,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区扶贫办等部门对“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健全等情况,每季度开展“回头看”,建立常态化暗查暗访机制,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随机抽查镇街、村,随机访谈干部,重点走访最边角、最吊散的村、组和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收集了解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已向相关镇街反馈问题点10个。

相关单位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及时开展面上排查整改工作,完善长效机制。目前,97户265人脱贫监测户、74户153人边缘易致贫户返贫和致贫风险已全面消除。(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