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天津西青:探索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


发表时间:2021/07/12 16:52:51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镇纪委,现将6名同志亲属涉权事项‘合规性’核查情况反馈贵委,请查收”。近日,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纪委先后收到来自镇民政办、计生办的核查反馈意见。对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进行“合规性”核查,是西青区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

近年来,包括低保资金发放、农业设施项目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拆迁补偿等在内的各种惠农补贴、政策红利源源不断,涉及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群众也最为关注。党员干部会不会从中“渔利”、其亲属会不会“近水楼台先得月”等问题往往是群众最关注的地方。如果不及时公开,长此以往,群众心中难免就会心生疑虑,削弱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为防范和整治“微腐败”发生,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西青区制定《关于以张家窝镇为试点开展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的实施方案》。《方案》紧扣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执纪六个环节,在建立试点单位党员干部亲属关系数据库基础上,由资金(项目)审批单位对受益人信息与党员干部亲属关系数据库数据进行比对,比对出的亲属涉权事项,按“谁审批、谁核查”原则进行合规性核查,并在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和其亲属所在地或项目实施地双向公示,核查、公示期间发现的不符合政策和规定的及时取消,并作为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同时,党员干部对相关情况还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以前,总是有一些亲友希望通过我手中权力搞点小工程、小项目。如果拒绝,他们就会觉得我“六亲不认”;如果依了他们,我就会违反规定。现在出台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我拒绝他们的请托就更有底气了,亲友们也不好意思再让我‘帮忙’了。”张家窝镇一名党员干部说。

在张家窝镇试点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是西青区树立大抓基层监督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基层监督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一方面,防止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假公济私、优亲厚友,促进基层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另一方面,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推动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化解群众猜疑,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西青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