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监督哨 | 缩水的粮食补贴款


发表时间:2021/10/15 09:04:45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粮食补贴款退过之后,压在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乡纪委工作人员,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马店村原村委会干部商某军谈起自己接受处分后的心路历程。

而在此之前,商某军一直在为自己能瞒天过海将群众的粮食补贴款装进自己的腰包而沾沾自喜,直到该村村民的一次举报,打破了他的美梦。

此前,马店村九组村民刘某会等16名群众到乡纪委反映粮食补贴款与地亩数不符,时任该组组长商某军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侵占群众粮食补贴款的嫌疑。

杜良乡纪委接待群众来访后,随即成立调查组,对该村九组16名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初步调查核实,并找来商某军了解相关情况。

“你们组共有多少亩地?今年粮食补贴共补助了多少钱?”调查组的同志开门见山。

“这我哪能记得住啊!粮食补贴全乡都一样,该多少就是多少啊!”面对调查组的询问,商某军不正面回答问题,对群众的举报也拒不承认。

商某军的不配合,一度让调查工作陷入了僵局。为找寻证据,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赴乡财政所调出2018年以来所有的账目,查找线索;另一路对村干部及群众进行暗访查证。调查组核对乡财政所票据发现,商某军一家4口人,实有土地4.2亩,却享受了23.9亩的粮食补贴。而走访了解到,许多村民实际收到的粮食补贴款与地亩数不符。

面对事实,商某军终于交代了自己的问题:“2018年开始土地确权,我组群众人均有1.3亩的、1.4亩的、还有1.5亩的,我统一更改为人均1.4亩,而我本人的4.2亩则增加为23.9亩。本来还想着粮食补贴款发下来后,谁说钱少了就补给他,可是直到第二年补贴款下发时,也没人来找我,于是我就心安理得地又领了两年。”

作为马店村村委会干部,商某军利用职务之便,分别于2018年、2019年、2020年侵吞群众粮食补贴款项共计8000多元。最终,商某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所得违纪款已全部上缴区财政。被侵占的粮食补贴款也发放给村民。(通讯员 耿凤忠 李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