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四风监督哨 > 正文

【“四风监督哨”】随俗岂能越界 公款“敬烟”被查


发表时间:2016/06/02 08:28:46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2016年新春前夕,浙江省纪委通报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嵊州市辽湾水库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吕东正因违规用公款购买香烟用于公务接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4年5月,时任嵊州市水利水电局办公室副主任的吕东正,被提拔到该局下属事业单位辽湾水库管理处,任党支部书记、主任。到岗后,他一面抓紧业务学习,一面忙于熟悉身边的人和事。入乡随俗,香烟是个好“媒人”,从不认识到认识,从认识到熟识,一根烟、一包烟足矣。对上级检查人员、水库周边村干部等,除了见面拆烟相敬,吕东正还按当地送“日头烟”的习俗成包赠送香烟,这些香烟中不乏“中华”等高级烟。

就这样,吕东正在到任后仅一个月,报销的购烟发票就有4张,共计3940元。此后,辽湾水库管理处账上几乎月月有公款购买香烟的发票。

2015年4月20日起,嵊州市纪委对全市各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在对水利系统下属单位检查过程中,吕东正违规公款报销购烟款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经查,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间,吕东正在担任辽湾水库管理处主任期间,该管理处共开支招待费41668元,其中用于违规购买香烟18200元。

对于这个问题,吕东正起初并不以为然,自以为刚上任不久,在公务活动中只要掌握好度,“招待一下,没什么大不了”。随着组织调查的深入,吕东正逐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向组织作出了深刻检讨。

2015年10月20日,嵊州市水利水电局党委决定给予吕东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管副局长因监管不力被诫勉谈话。

剖析警示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有效遏制了不正之风的蔓延势头。但“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吕东正问题的发生就是一个例证。这其中,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常常展露出不小的影响力。见面敬烟,是许多地方的风俗,吕东正所在的地方更有整包赠送“日头烟”的习惯,以拉近关系,熟络人情。为了尽快“进入情况”,吕东正用公款铺起了“入乡随俗”的“路子”,结果违犯了纪律,受到了处分。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是基本要求,即便是要入乡随俗,也要分清“公”与“私”,辨明是否符合纪律要求,决不能因俗忘纪、随波逐流,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于不顾,花公家的钱“勾兑”个人感情。对这种行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它的违纪性质和严重危害。

其实,仔细分析吕东正违规用公款购买香烟的行为,不难发现,这是违规公款消费的一种。只不过吕东正为自己找了一个推进工作的借口,并认为香烟是用于公务接待,自然该由公款报销。这些借口,更加说明纪律和规矩意识还没有在他心中真正立起来。

形成好风气,人人都有责。首要的就是党员干部要心中有戒,时时以纪律为尺,丈量自身行为,对与纪律相抵触的不良习俗,不仅不去“随俗”,更要及时制止,以期移风易俗、固本培元。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