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让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21/03/10 10:44:24    信息来源 :西岳清风网     访问次数:

“民法典应该走进千家万户,来到每个人的身边,陪伴其一生,守护其一世。”3月8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的发言引起不少人共鸣。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对于吕红兵而言,民法典也成为他一年来履职的关键词。

2020年6月2日,民法典全文发布后的第二天,吕红兵就来到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为当地老百姓进行宣讲。“大数据时代如何保护个人隐私”“如何应对手机被电话‘轰炸’”“照片被他人肆意丑化怎么维权”……吕红兵以“老百姓身边的民法典”为主题,选择了20个大家关心的问题,结合相关案例作了讲解。这样的普法宣讲一直持续到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几天。

“民法典从来不只是法学家的事,也不应只由法官和律师等法律工作者独享。”吕红兵认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法律工作者,更应成为普法宣法的表率。“比如到企业办一场讲座,去社区谈一次体会,进乡村搞一项调研,这样的普法既贴近百姓,又能听到更多基层声音。”

除四处奔走向社会各界普及民法典外,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民法典读书群群主也成了吕红兵的一段难忘经历。

“‘学习民法典’读书群持续6个月,要让不同界别的委员在这段时间把十万余字的民法典读明白,并不容易。”吕红兵告诉记者,他花了大量精力筹备,从第一条“立法原则”到第一千两百六十条“施行日期”,和委员们一条条学、一款款读。“这样的学习在提升委员们法律意识的同时,也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培养法治思维和民法思维,为法治中国建设助力。”

如何让这部博大精深的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百姓读得更容易、学得更明白,成为他在履职过程中一直思考的问题。“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吕红兵说,让百姓更易于理解高度浓缩的法律精神,案例就是最好的载体之一。

今年全国两会,吕红兵建议发布民法典案例大全。他说,指导性案例更多用于指导法官办案,希望能推出更多适合百姓学典的释典案例,以“民法典案例大全”的形式上网发布,实现音频化、推出视频版,通过多渠道传播、多方式推送,达到 “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全民守法既是法治国家的核心形式,更是法治建设的终极内容。”吕红兵说,作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民法典的实施和普及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更完善的法律保障。今年,他将继续投入民法典的宣传,特别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法律服务作用,为法治社会建设履职尽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