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发表时间:2017/01/10 08:30:39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党的各级组织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日常管理监督要立足于早、着眼于小,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与会同志表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基础上的重要理论创新,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

细化纪律执行,严管体现厚爱

“四种形态”体现了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特别是通过层层设防、时时提醒,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

“‘四种形态’针对党员干部从量变到质变的梯度轨迹,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纪律为尺子,每种形态对应不同违纪行为,层层设置防线,越往后越严。”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说,各种形态之间辩证统一,眼中见“树木”、心中有“森林”,整体呈现出点面结合、纲举目张的合围之势,目的就是防止党员干部从轻微违纪发展到严重违纪乃至违法犯罪。

中央纪委委员,驻人社部纪检组组长、人社部党组成员耿文清认为,“四种形态”是严明纪律和规矩的具体化,其覆盖了所有的违纪情况,且各种形态之间呈现出明显的违纪轻重和处置层次之分,体现的就是纪律这个准绳,也深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反腐败,更是要靠纪律和规矩管全党。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传智认为,第一种形态重在对小事小节敢抓敢管,敢于批评较真;第二种形态重在抓早,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各个环节,都坚持纪在法前;第三种形态重在抓严,严格以“六大纪律”为尺子,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处理;第四种形态重在抓狠,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动政治生态明显改善。

特别要用好前两种形态

实践“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特别要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在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上多下功夫,抓常、抓细、抓长,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第一种形态是纪律防线的第一道关口,能有效防止小错变大错。用好第一种形态,关键是抓好谈话函询。”刘学新说,福建省出台近10项配套制度,明确谈话重点,规范谈话程序,着力提升谈话实效。去年全省谈话函询、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的人数,占处理总人数的90%以上。

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建华介绍说,该省为提高谈话质量、增强谈话效果,谈话前要针对被谈话人岗位特征、教育背景、履职经历、性格特点以及举报内容和组织掌握的情况,制定谈话方案和提纲。谈话中坚持因人施策、因事施策,力求让被谈话人心服口服。

党的领导是全方位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管理和监督。用好“四种形态”,离不开各级党委以及党的工作部门的责任担当。

去年底,黑龙江省委出台《关于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实践“四种形态”,党委和人大、政府、政协党组负主体责任;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部门,负责本单位本系统实践“四种形态”工作;高校、国企、社区、农村等党的基层组织,负责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通过细化党委(党组)、基层支部和党的工作部门责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党工作格局,全省11.4万个党组织全部成为实践‘四种形态’的责任主体。”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介绍说,《办法》旨在实现实践主体从“少数党组织”到“多数党组织”、对象上从“管少数”到“管全体”、内容上从“抓大放小”到“抓早抓小”的转变。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从“四种形态”理念提出,到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对其作出部署,再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式将其写入党内法规……

与会同志认为,“四种形态”投入“实战”的时间虽然不长,作用和效果却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实现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必须坚持用好“四种形态”,不断深化认识、升级实践。

任建华介绍说,鉴于大量的问题线索来自基层,山西省着力将“四种形态”向基层延伸推广,通过省纪委督促指导,让基层敢用、会用“四种形态”。同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规范省管领导干部谈话函询工作暂行办法》,将谈话函询细化为提醒谈话、书面函询和“谈话 函询”三种方式,从制度上保障谈话函询工作规范运行。

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宋建朝坦陈,此次全会他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就是把握运用“四种形态”。

“实践好‘四种形态’,还需在深刻理解其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相配套的制度规范。比如,针对目前约谈函询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探索对约谈函询工作做进一步规范,促进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在强化日常监管中真正发挥作用,等等。”宋建朝说。

去年底,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试行)》,为统计和反映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情况提供了依据。

与会同志表示:“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站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高度研判形势,把‘四种形态’作为一个整体统筹把握、科学运用,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瞿芃)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