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理论研讨 > 正文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发表时间:2008/06/11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近年来,渭南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宣传教育形式多样。通过设立廉政视点专栏、开辟廉政报道栏目、播出廉政公益广告,举办廉政文化书画展、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开展“八荣八耻”教育、纪念建党知识竞赛及廉政文化“六进”等一系列活动,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宣传教育重点突出。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行政监察法、公务员法、惩防体制实施纲要、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大力宣传先进人物事迹,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听取职务犯罪人员忏悔,不断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自觉性。宣传教育组织健全。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大宣教”工作领导小组和机制,按“一岗双责”和“五个一”的要求,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承担廉政教育责任,把反腐倡廉建设与其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宣传教育效果明显。通过各种形式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舆论氛围,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政勤政意识,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实事求是地分析评估。我们认为,当前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思想重视不够。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重视不够,认为是务虚的软工作,抓而不紧、落实不力;一些单位对干部重任用、轻教育;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觉得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劳而无功,热情不高。二是工作措施不力。“大宣教”机制的作用发挥不够,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乏力,相关部门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存在“单打一”现象;教育内容繁多,针对性不强,先进典型的作用发挥不够;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滞后或有制度而落实不够,考核体系不健全。三是方式方法不活。灌输说教偏多,方法陈旧单一,吸引力感染力不强;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缺少活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多媒体等先进手段宣传反腐倡廉不够;党员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政教育培训方法不活,缺乏真学实用的有效办法。

按照十七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从以下方面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首先,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根据中、省两级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推动反腐倡廉深入开展不懈努力。其次,贴近实际,着力抓好反腐倡廉理论宣传、形势宣传、舆论宣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科学论断和重要部署,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紧迫感。通过媒体,集中宣传反腐倡廉方面的法规政策、先进经验、正面典型、反面案例等,弘扬正气、鞭挞邪恶,在全社会形成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再次,认真搞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权力观、党纪国法等教育,正确认识国情,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自律,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同时,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六进”活动,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意识和自觉性。着力塑造机关干部务实、高效、廉洁、文明新形象、“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社区风尚,树立良好家风、共筑家庭廉政防线,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各级党政组织要按照中纪委“大宣教”工作格局要求,完善机制,改进方法,落实责任,加强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督办工作。加强宣教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宣教工作制度、责任机制、奖惩机制,促进宣教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和经济社会不断深入发展。

(作者系渭南市纪委副书记)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