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 正文

底线 底色 底蕴


发表时间:2017/02/16 08:28:09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近日在一则博文中读到这样一句话:做人要有“三底”:底线、底色和底蕴。说得很有道理,觉得有必要议论一下。对于普通公民而言,遵纪守法是底线,不能突破;为人正直是底色,不能丢掉;德才兼备是底蕴,这是做人目标,也是人性追求。但对于广大官员来说,“三底”应该有更高的定位。廉洁奉公是底线,不做“昏官”;勤政为民是底色,不做“懒官”;锐意创新是底蕴,不做“庸官”。

先说“底线”。干部的廉洁,就是不贪。中国的造字很奇妙,“贪”,上为今,下为贝,表示贪心者常思当前之利,专想眼前之得。有了贪心,就自然丢了“奉公”,处处图不义之财,时时争蝇头小利。手中的权力成了获取利益的资本。纵观落马官员,多半是从“贪”开始。有的贪色,或以金钱诱之,或以权势逼之,或以所求挟之,最终导致身败名裂,妻离子散;有的贪财,或挪用贪污,或受贿索贿,或敲诈勒索,贪得无厌,最终演绎金鱼悲剧,因贪撑死;有的贪吃,凡请必到,凡到必喝,凡喝必醉,凡吃必拿,乱承诺,乱答应,乱拍胸,最终喝掉了党纪政纪,喝掉了干部形象;有的贪功,或弄虚作假,或阿谀奉承,或急功冒进,热衷于形象工程,致力于政绩效应,最后落得个劳民伤财,祸国殃民……近日与朋友闲聊中,又获知一种新的“贪种”,曰“贪爽”。大众场合,为摆派头,示威力,信口开河,“我说的,出了事我负责”“就这么办,没得商量”“我是老大,我说了算”,图一时之“爽”,胡乱表态,最终造成决策失误……因此,洁身自好,公道正派,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胸怀坦荡,正义凛然,是为官必须坚守的底线。

再说“底色”。为官之道,利民为要。毛主席把干部喻为“人民的勤务员”,其性质决定了“为人民服务”才是官员应有的底色。焦裕禄的那句“我是你的儿子,是毛主席派我来看你”的话语,把为官底色作了最彻底的诠释;“鞠躬尽瘁全心为人民”是周恩来一生的光辉写照,他用实际行动打造了共产党员的人生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总书记用“服务”和“担当”把为官底色清晰地凸显出来了……勤政为民,重点在“为”字上,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党员干部,对群众关心的事,要一丝不苟地做好,任何推诿扯皮,作风漂浮,忽悠搪塞都不能有。

最后说“底蕴”。官员的底蕴是锐意创新,有所作为。这一底蕴具体可以用高德商、高智商、高情商来概括。“高德商”要求党员干部要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任劳任怨,顾全大局,把本职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高智商”要求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不仅“想干事”,而且“会干事”“能干事”“干好事”。“高情商”要求党员干部注重培养自身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底线,底色,底蕴,为官者必须要掌控好这“三底”。(浙江湖州 马卫平)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