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 正文

《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发表时间:2017/08/03 10:32:47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第一次读到这本书是1993年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当时校园里吹起了阵阵读书风。在众多好书里边,我最爱看的就是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

很多读者都有这样的感受,认为这部作品很贴近生活,以恢宏的气势全景式展现了改革开放前后中国天翻地覆的巨大变迁,散发着一种黄土高原泥土的芳香,是扎根在生活中写的好书。虽然写的是平凡人的生活,却足够给人以深刻的启示和强大的震撼!通篇看来,作品谱写了一曲充满活力的生命之歌,向人们揭示了人生路上困境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并以一幕幕催人泪下跨越苦难的故事刻画出人物顽强坚韧的品格。记得当时路遥去世还不是太久,读这本书的时候经常掩卷长思,心中充满着惋惜和怀念。一直以来,我就像珍藏属于自己的历史一样把这本书放在心里。20多年了,虽然不刻意记住,却时时想起。

我也问过当初自己为什么喜欢这本书,其实也没什么高大上的理由,主要源自于自己内心的共鸣。当时对于出生成长在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家人辛苦的培养考上省城的大学,从此跳出农门,虽然是普通的学校,也是不容易的。因此对农村的情感是复杂的,既有对从此远离农村远离贫困走向城市生活的憧憬,也有对故土对家乡深切的怀念和不舍。这时看到《平凡的世界》,就立即被吸引和打动。细细想来,书中应该有这么几点令我印象最深:

一是这本书描写的是七十年代后期至八十年代初期的陕北农村故事,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思想情感的变化,广泛涉及了农村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出生在六七十年代的人来说,读起这本作品,感觉身在其中,写的就是自己,写的就是家乡,书中的故事就像发生在自己的身边、自己家乡的小村子里,书中的人物大多也似曾相识,朴素纯真、倍感亲切,不由自主地勾起朦朦胧胧的已经渐渐淡忘的少年记忆,读起这本书感觉就是对自己逝去岁月的追忆和留念。如今看来,更是对一段中国现代史的回顾和思考。

二是有感于书中人物出身平凡却不向命运屈服,敢于通过奋斗和抗争赢得幸福和尊重。其中有代表性的就是孙家两兄弟。哥哥孙少安,性情朴实忠厚,为了生计早年辍学回家务农,但思维敏锐,勇于进取,经历重重磨难,最终赶上时代的潮流成为农民企业家。弟弟孙少平,由于家中贫穷在上学时就受尽苦难,视野开阔胸怀理想,高中毕业后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外出闯荡,从打小工糊口开始奋斗,经过磨难历练最终成为优秀的煤炭工人。他们的性格各不相同,但都有一颗善良、进取的心,虽然出自贫寒的家庭,但正是这贫寒造就了他们的坚强。他们的经历说明只有经过苦难的磨练,才有精神的强大,才能取得超越平凡的成就,最终实现平凡人的人生价值。回想起很多我们这样平凡的寒门子弟,通过苦读考入大学,从此改变人生命运,何尝不是如此。通过这本书,我们更体会到每一个平凡的人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不平凡的世界,而正是这群不平凡的人组成了这平凡的世界。读完这本书后顿时感觉灵魂得以净化,尤其是他们在面对生活的苦难时勇往直前、依靠自我战胜苦难的品行令人钦佩。

三是贫困家庭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亲情温暖人心。孙家是贫困的,却是无比温馨的,那些无处不在的亲情流露勾画出了若干个动人的章节。父母都是善良宽厚的农民,为了拉扯孩子含辛茹苦,只要是为了孩子好,再苦再累毫无怨言;哥哥孙少安,为了弟弟妹妹读书辍学回家背负着家庭的重任,用肩膀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是一个宁愿断送自己的美好前途也要供弟弟妹妹上学的好哥哥;弟弟孙少平,有现代化的思想个性,孝顺父母,理解哥哥,尤其是身上那些男性的温柔,对妹妹兰香呵护有加;妹妹兰香出场的时候才十二三岁,但她的体贴懂事却让人印象深刻,家里忙乱时,是兰香默默地去喂了猪、拾了柴,最后通过刻苦学习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的天体物理系。这些温暖人心的情节,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与感动,感受到亲情的甜蜜与欢乐。即使时光在流逝,人与人之间的那份真情与深爱,将永远在我们心底留下温情千行。这些看起来平凡的故事,都是我们内心所熟悉的情节,与我们各自温暖的大家庭何其相似!我们都是一个平凡的人,或许曾经也是一个穷困的家,只因一路上相扶相携的亲情而变得富有,这难道不是对爱的一种最好诠释吗!

四是被书中浪漫、悲壮、真诚的爱情所打动。书中处于特殊年代的年轻人向往爱情,而由于身份地位的差别让自己过于敏感和自尊导致悲壮的结局,浪漫的爱情最终回归到平凡的生活。少安由于地位的悬殊放弃了深爱的润叶,而后获得农村姑娘秀莲淳朴的爱情。少平与晓霞的爱情虽跨越了世俗眼光和身份差距,然而这段浪漫而又凄美的爱情始终未敢公开。回想起来,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感人和心动。令人遗憾的是,书中无论少安和润叶,还是少平和晓霞,都存在典型的贫富差距和城乡差别。在少安看来,尽管他有多爱润叶也不敢表露出来,终究还是因为身份地位的悬殊,为了不拖累润叶而选择离开,甚至觉得自己为润叶争取了幸福。而润叶在自己不爱的丈夫向前车祸致残以后才回到他身边,应该算是美满,但终究难掩一丝苦涩。少平的初恋感情也输给了物质条件,喜欢的人选择了家庭优越的男生,这就是生活的现实。后来,少平与晓霞的浪漫脱俗爱情开始了,可强烈的自尊和独立的人格让他宁愿做煤矿工人,也不接受利用关系调到省城晓霞的身边。结果悲剧还是发生了,不是晓霞的变心而是她的意外牺牲,少平再一次受到打击。当他不再对自己的幸福抱有希望的时候,矿工遗孀惠英嫂出现了,平凡的少平最终还是拥有平凡的生活。这就是特殊年代的爱情生活,是心酸、是欣慰,还是无奈?个中滋味,各人自品。然而书中人物对爱情的选择,无论是勇于追求还是无奈放弃,都是发自本人内心的真实声音,值得现在的我们点赞。

通过再次阅读此书,某些方面与学生时代有着不一样的感受和理解,最让我关注的是书中关于农村生产生活和干群思想变化细节的描写,深感改革开放确实来之不易,同时也更理解改革要打破传统思想的桎梏何其之难。在小说中,就在前不久的时候,少平的姐夫王满银因为倒腾几包老鼠药被抓去在他们村农田基建工地上劳教;少安为了使自己生产队的队员能够积极劳作,偷偷扩大自留地而受到批判。人们的思想还没有准备的时候,有些朴实的农民隐隐感觉“世事要变了”,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社会在经济上开始转型,由原来禁止自由买卖到开始提倡搞活经济,大锅饭改为包产到户了。现在的人回顾这段经历,可能觉得这些都是历史的必然,甚至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的自然,读了这本书可以深刻地了解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意义是多么的重大,推动改革需要多大的勇气,又需要多少干群为之奋斗。仔细品读,发现在改革即将到来之际,当时全社会弥漫着复杂的情绪,有不少干部在内心里抗拒排斥,妄图走回老路;又有一些干部在迷茫中观望等待,怕一不小心犯了错误而止步不前。而正是因为更多的有田福军这样的干部爱民为民、不畏艰辛、忠诚担当、勇于改革,代表了我们社会前进的潮流,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党领导我们社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作为一个普通的干部应该怎么想、又该怎么做,这本书已经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叶珍奇)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