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 正文

清风 | 如胡杨般坚强


发表时间:2021/11/01 10:09:57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图为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千姿百态绚丽无比的胡杨林。 (阿拉善盟纪委监委供图)

秋色深深,此时正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最美的季节。然而,新冠疫情的蔓延比风景更牵动人心,让额济纳这个边境小城聚焦在人们的视野。

每年十月,天南海北的游客来到额济纳,大多是为了共赴一场深秋的胡杨林之约。如今,疫情阻挡了人们欣赏绚烂秋色的脚步,胡杨林中喧嚣的人声不再,仿佛已经一夜“入冬”。额济纳旗所有居民足不出户、居家抗疫,有近万名游客滞留于此,这个总人口仅3万余人、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旗,正在为防控疫情全力而战。尽管当地物资保障相对充裕,但许多群众仍倾囊相助,有的捐出米面粮油,为滞留游客做馒头、油饼,有的捐出牛羊肉,甚至还有牧民直接捐出一头骆驼。一位全家滞留的游客在网上说道:“如果你此时正在阿拉善,愿你如胡杨般坚强,积极应对疫情。”

胡杨,是一个古老而稀有的树种,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能力,可以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汉书·西域传上·鄯善国》记载“国出玉,多葭苇、柽柳、胡桐、白草。”胡桐,就是胡杨的别名。在我国新疆库车和甘肃敦煌都曾发现胡杨的化石,证明胡杨6000多万年前就在地球上生存,有着悠久的历史。胡杨树刚冒出幼芽,就能在极其炎热干旱的环境中拼命扎根,根系向下数十米,树干能长到30多米高。胡杨树龄可达200年,当开始老化时,它会逐渐自行断脱树顶的枝杈和树干,最后降低到三四米高,依然枝繁叶茂,直到枯干老死,仍旧站立不倒。“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一亿年的历史”。

“君不见额琳之北古道旁,胡桐万树连天长”。一棵棵胡杨扎根在祖国的边疆,在新疆南部、在柴达木盆地西部、在河西走廊等地,它们守护着边疆人民,抵御着边关风沙。在久长的岁月里,边疆人民与大漠胡杨结下了深情,维吾尔语称胡杨为托克拉克,意为“最美丽的树”。人们赞美胡杨,不仅因为其风姿,更因为胡杨的生命力中蕴含着“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精神。胡杨在最恶劣、最艰苦的地方勇敢地与命运、与自然抗争,再难再苦摧不垮,越是艰苦越茂盛。千百年来,这种精神已深深融入民族精神,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戍边卫国、建设荒原,百折不挠、勇毅坚贞,战风霜斗灾害抗疫情,对困难不低头、不认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才有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中华文明绵延不断。

“愿你如胡杨般坚强”,既有礼赞胡杨的浪漫情怀,又有着直面疫情的勇气乐观,道出了额济纳人民和滞留游客互相鼓舞互相扶持的心声。眼下不少人正以实际行动投身抗击疫情的一线,还有更多的人为保障疫情防控挥汗出力,如胡杨般坚强,我们必定能取得阻击疫情的胜利。凛冬过后,疫情消散,额济纳的美丽胡杨,依然屹立沙海、相守相依,等待着人们再次相聚。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