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鉴史问廉 > 正文

名人名举垂后人——邹韬奋先生小事


发表时间:2008/09/08 00:00:0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余江的历史上出现过不少名人,而知名度最高的首推邹韬奋。他以从事新闻出版工作闻名于世,但他拒贿揭贪的清廉轶事却鲜为人知。笔者受鹰潭日报《廉政风》栏目主办单位——鹰潭市纪委宣教室之约,写一篇介绍余江历史上的廉吏或余江籍在外为官的清官之文,而翻阅余江史志,搜集讴歌韬奋先生的书籍,发现他除了世人公认的杰出的新闻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等光荣称号之外,还是一名反腐斗士,现辑录于此,以垂后人。

1931年邹韬奋先生在上海《生活》周刊担任主编时,有位读者写信给《生活》周刊,揭露国民党交通部长王伯群贪污腐化,穷奢极欲,吃喝嫖赌,无恶不作。特别是他利用职权,花公款数十万元在上海愚园路私建别墅,金屋藏娇。并利用贪污的金钱和手中的权势,诱逼一名女大学生做小老婆,婚礼之奢华不亚于蒋介石和宋子文。邹韬奋看信之后十分气愤,提笔写了很长的一篇编者按,指出如此高级官员腐败至此,实为国家的罪人,人民的公敌。要和这封读者来信一并编进“信箱”栏目公布于众。

稿子正在排印时,王伯群闻知此事,急忙派了两名心腹携十万元巨款到《生活》周刊社和邹韬奋谈判。来人不敢直接提“读者来信”一事,转弯抹角地说:“王部长一向关心报界诸公,最近拨下巨款,慰劳上海各大小报馆的编辑、记者。王部长说,《生活》周刊是份非常好的刊物,他几乎每期必读。所以,专门嘱咐我们,送给《生活》周刊的慰劳经费要特别多些,以补助你们的经费不足,请邹先生笑纳。”

邹韬奋一眼识破了王伯群的阴谋,严辞拒绝道:“我们《生活》周刊一向自力更生,从不接受任何方面的津贴补助,请带回去还给王部长吧!”来人看这招不行,急忙改口说:“这笔钱不算津贴补助,如果邹先生认为名不正的话,我们就将这笔款子作为股金向《生活》周刊投资好了。请邹先生一定收下,我们也好回去交差。”邹韬奋笑笑说:“王部长既然如此慷慨,那就请你们二位将这笔款子送到仁济堂,损赠给苏北地区几百万饥寒交迫的灾民吧!”两个人见邹韬奋这么一介书生,丝毫不为这十万元巨款所动,只好悻悻而归。

王伯群见邹韬奋软的不吃,就暗中指使心腹爪牙给邹韬奋写了几封匿名信予以恐吓,扬言有一天要让他脑袋搬家。邹韬奋看了看信,不但毫无所惧,而且微微一笑。他连写数篇文章刊于《生活》周刊,揭露王伯群的狰狞面目,京、沪一带皆为之哗然,民众为之愤慨。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