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海外观察 > 正文

发展经济,斯里兰卡搭上“中国快车”


发表时间:2015/09/12 08:07:30    信息来源 :     访问次数:

对许多人来说,斯里兰卡是个理想的旅游目的地,蓝天、海岸、古堡、美食……今天的斯里兰卡不见了分离主义战乱的硝烟,取而代之以日新月异的建设图景。中国目前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投资国,中国企业为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注入了最强劲的发展动力,抓住与中国携手发展的历史机遇是斯里兰卡未来建设的主旋律。

最好的路是中国修

从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前往首都科伦坡的机场高速是斯里兰卡“国门第一路”。在中国中冶集团建成这条路之前,从机场到市区要耗时1个半小时,而现在只需30分钟。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在这条双向四车道的高速路上疾驰,耳畔偶闻鸟鸣,目力却因暗夜不及远方。“旁边就是海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司机回答:“是湖,我们刚路过了两个大湖,这条路是在湖面修起来的。”

司机一语化解了记者的困惑。据悉,为了应对河湖水系潮汐涨落,原始生态植被茂盛以及两岸居民众多等多重困难,施工方改变“围堰式”筑路的常规方式,转而以“平台加护筒”式的水上作业方法。另外,科伦坡外环线工程涉及6公里长的高架桥以及3.5公里长的路堤重建,这些高难度施工造价不菲,中国承建单位的收费与其他国家承建商相比已相当低廉。

目前,斯里兰卡有两条高速路已投入使用,除了机场线,另一条由科伦坡至南部城市加勒的高速公路也由中国公司承建。这条高速公路建成于2011年,是斯里兰卡高速公路网建设的起点,时任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称,这条路不仅会促进斯里兰卡经济建设,“也将促进不同地区民众的沟通和融合,避免分裂主义再次出现”。如今,斯里兰卡高速路网建设正在加速,7月4日,由中国公司承建的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在马特勒举行启动仪式。出席仪式的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说,该项目完成后,从科伦坡至汉班托塔港的行车时间将大大缩短,极大便利两大港口和贸易区之间的货物运输及人员往来。斯政府将继续和中方保持密切合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更进一步发展。

最快的网是中国铺

从科伦坡至加勒,当地人喜欢乘汽车,高速公路两旁的椰林、水田美景不断;从加勒回科伦坡,人们倾向坐火车,滨海铁路的风光美不胜收。坐在这辆不紧不慢行进着的老式机车中,记者不禁想起正在建设中的斯里兰卡90年来首条新建铁路——全长127公里的南部铁路。这个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铁路项目首期工程已完成1/3,预计明年竣工,中国速度将给斯里兰卡人民以及世界游客带去全新体验的海岸之旅。

坐在殖民地时期留下的老火车上,记者却体验到了与时俱进的节奏。在全程近4个小时的火车旅程中,笔记本电脑播放网络视频节目竟然几乎没有卡顿,搜索网页信息更有极速感觉,而这一切竟然依赖的是记者手机热点的公共网络信号。

斯里兰卡网速竟然这么快,3G还是4G?记得在机场买当地手机卡时只花了10美元,卖家说上网流量超过5个G,一两周内肯定用不完。记者随即上网查资料获知,早在去年11月首届全球互联网大会上,斯里兰卡域名注册局总裁吉昂·迪亚斯就宣称,斯里兰卡是世界网速最快的国家,每人每月网费只需5美元。

斯里兰卡是如何实现网络高速发展的?华为斯里兰卡代表处主管张平告诉本报记者,无论是3G还是4G网络,斯里兰卡都走在了南亚诸国的前列。华为2007年为斯里兰卡最大移动运营商铺设南亚首个3G网络,标志着斯里兰卡进入宽带网络时代。2012年,华为又为斯里兰卡建设了南亚乃至东南亚首个4G—LTE网络,并于两年后实现宽带扩容。

几乎与华为同期进入斯里兰卡的中兴通讯也持续助推当地网络平台建设。从2006年斯里兰卡WCDMA核心网建设,到去年该国新一代网络四期项目竣工,中兴设备及其提供的解决方案已成为斯里兰卡网络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多的电是中国发

谈到斯里兰卡的标志性建筑,不得不提位于科伦坡以北130公里的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从2011年建成投入运转起,这座由中国公司承建的电站形象就印在了斯里兰卡100卢比纸币的正面。5年来,普特拉姆燃煤电站的发电量已占斯里兰卡总发电量的一半,不但完全扭转了此前斯里兰卡靠燃油发电成本高、污染大的局面,也大大降低了居民及企业用电价格。

据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部经理王路东介绍,传统印象中燃煤电厂是污染企业,但依照现代环保标准建造的普特拉姆电站能做到“变废为宝,造福一方”。王路东所说的“废”是指燃煤发电的副产品飞灰,如今,普特拉姆燃煤电站近一半的飞灰由当地企业采购用于再加工。

来到普特拉姆市的人都会注意到三个高高的大烟囱,但从烟囱口却难见一丝烟雾。“很多人因为看不到烟,就以为我们的电站停止运行了。当地媒体报道一开始也闹过这样的笑话。他们不知道,这正是我们在环保上严格按照世界标准设计和运营的体现”,王路东介绍说。

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斯里兰卡从民众到企业也日渐培养起多用电、少用油的环保理念。记者在斯里兰卡看到,无论是沿海大道,还是内陆小径,油电混合动力轿车正成为当地出租车行业的主流车型。一位名叫加内什的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现在一升油的价格已超过160卢比(约合人民币8元),对我们出租车业主来说,能省油就意味着多赚钱。”

和加内什有同样感触的还有科伦坡码头操作总监任锐,他在带领记者参观中资企业承建的南集装箱码头时说:“我们的集装箱装卸过程中很少冒黑烟,因为门吊都已换成了油电混合式,今后将全部升级为纯电动。”“设备升级改造的成本也会大大提升吗?”面对记者的疑惑,任锐回答:“长远来看,用电成本要远远低于用油,而且更环保,对于决心长期在斯里兰卡发展的企业来说,符合当地实际,为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是值得的,也是必须的。作为中国企业,我们有责任做出表率。”(人民日报)

潼关县纪委  陕ICP备12011710号

地址:潼关县中心街中共潼关县纪委       邮编:714399